日本天皇发表罕见电视讲话 表达生前退位意愿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8 15:48:41

日本天皇发表罕见电视讲话 表达生前退位意愿

8月8日,日本明仁天皇发表电视讲话,表达了在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8日电(严玉洁)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8日下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电视讲话,表达了在生前退位的强烈愿望。近年来,明仁天皇的身体状况一直不佳。

据日本媒体报道,天皇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考虑到自己已经82岁,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担心可能难以全身心地完成象征天皇的公务”,向国民寻求理解。他强调了公务的重要性,“衷心祈愿象征天皇的公务能稳定地持续下去”。尽管当天皇健康状态严重不佳时可设置摄政一职,但明仁天皇否定了这一可能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我会认真考虑天皇对人民所说的话。”他还称:“考虑到天皇的职责、他的年纪与负担,我们必须缜密研究我们能做的事。”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明仁天皇想支持他的儿子德仁皇太子继位。据日本NHK电视台7月报道,明仁天皇已经告知宫内厅,因为前列腺癌和心脏问题,他想在“未来几年”退位。不过这并不容易,因为日本近200年来还没有一位天皇是在生前退位的,因此没有相应的法律。若明仁天皇提前退位,可能会引发关于禁止女性继承皇位和皇室的社会地位等敏感问题的讨论。

明仁天皇没有在此次电视讲话中直接提到要退位,仅仅是谈谈作为个人的想法。根据日本《宪法》,天皇不能直接参与国政。

明仁天皇是日本第125位天皇,于1989年1月即位,当时他55岁。8日下午的讲话是他即位以来发表的第二次全国性电视讲话。他上一次发表电视讲话,还是在2011年3月,当时日本遭遇地震和海啸的袭击,造成近2万人遇难或失踪。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