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举行新宪法公投 选民犹豫不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7 16:45:15
泰国举行新宪法公投 选民犹豫不决
泰国总理巴育上午9点左右投下自己的一票。(图片来源:泰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7日电(信莲)综合外媒8月7日报道,当地时间7日,泰国开始就军方制定的宪法草案进行公投,这是自2014年军方推翻民选政府以来泰国人首次有机会行使民主权利。

军方称,新宪法将遏制政治腐败,带来国家稳定,并治愈十余年来的分裂。但反对声音称,新宪法意在加强军方对民主的控制。2014年政变是上世纪30年代泰国废除君主专制以来第20次军事政变,政变后军政府依据临时宪法行事,临时宪法赋予军方绝对权力。

公投当天,泰国下着大雨,政变后上台的总理巴育(Prayut Chan-O-Cha)上午9点左右投下自己的一票,并呼吁选民行使权利,“不要害怕下雨。雨越大,投票的人应该更多,这事关泰国的未来……让我们创造历史。”

2014年被政变推翻的前总理英拉(Yingluck Shinawatra)在曼谷北部住所附近投票后不久也呼吁:“呆在家里不表示你参与了民主,所以去投票吧。”公投前她曾宣布拒绝草案。

“对泰国人而言,这很值得期待,因为我们太长时间没有发言权。宪法草案事关泰国未来数年的面貌。”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主任提塔南•蓬苏迪拉克(Thitinan Pongsudhirak)说。

虽然公投如此重要,却泰国鲜见公开辩论。许多人尚未见到宪法草案的副本,军政府有效禁止了针对草案的抗议活动,公投前夕,军政府拘留了数十名活动分子,其中一些人试图散发传单呼吁人们投否决票。

根据公投法,如果对宪法草案出言“不逊”或“错误”,可面临10年监禁。此外,军政府不断宣传呼吁民众支持草案。“根据公民投票法,我们无法领导民众投否决票,我们已经明确表示不会接受新宪法。”红衫军组织“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United Front for Democracy against Dictatorship )领袖提达(Thida Thavornseth)说。

投票设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为“你是否同意2016年的新宪法草案?”第二个问题为“你认为在国会选举之后的五年内,上议院是否有权与下议院一起,参与决定总理人选?”该问题实际上为军方任命非民选总理敞开了大门。

新宪法条款允许未经选举的总理在政治危机局面下接管权力,类似于2014年政变后军方领导人巴育掌权。此外,上议院250名成员均将在短暂的5年时间内由军方委任,其中6席将为高级安全官员保留。

民调显示,泰国5000万选民中大部分都犹豫不决。一名泰国前外交官表示,泰国处于有史以来最分裂的局面,没有任何中立机构能让各方都尊重。

新宪法一旦实施,将难以再修正。如果通过公投,泰国将于2017年举行大选。巴育曾表示,无论公投结果如何,大选都会如期举行。

投票预计当地时间下午4点结束,初步结果有望在投票结束后4小时出炉。

(编辑:党超峰 译者:闻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