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入韩牺牲韩国利益 损害地区安全破坏全球稳定

作者:鹿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5 09:47:51

“萨德”入韩牺牲韩国利益 损害地区安全破坏全球稳定

8月2日,韩国星州郡政府前摆放着反对“萨德”的宣传画。(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围绕美韩推进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国国内民意出现明显分裂,同时已经引发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邻国的强烈反对,对“萨德”反导系统所公开针对的所谓威胁方——朝鲜,更是形成直接刺激。除了言辞上激烈反对外,朝鲜已经用不断发射中短程导弹作为实际回应,下一步还有可能升级军事应对,半岛形势可能持续恶化。

美韩共同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公开的理由是应对朝鲜核导威胁,实际上暴露出美国政府在应对地区安全压力、解决朝核问题上的消极态度和僵化政策,也体现出美国不惜牺牲韩国利益,追求自身绝对安全的思维方式。从朝核问题发展的历史脉络看,朝鲜的核武器首先用来自保安全,同时作为筹码和美国谈判,甚至期待以谈判结束与美国源自冷战的敌对关系。而奥巴马政府没有政治意愿通过谈判解决朝核问题,反而在追求对朝施压的路上越走越远。除了通过联合国实施对朝制裁外,美国更多是通过与其东北亚盟国深化军事合作,增加针对朝鲜的军演与军事部署,对朝军事示强。这一方面似乎回应了盟国的“安全关切”,在国内外保持了“尽责”形象,另一方面是利用“针对朝鲜威胁”的军事部署,裹胁韩国,转嫁压力,进一步落实美“亚太再平衡”战略部署,将其全球反导体系部署到中国和俄罗斯的家门口。

美国的决策必然给韩国带来一系列错综复杂的安全问题。一是韩国极易遭到朝鲜的军事报复。美国“威胁”让处于弱势的朝鲜感到威胁迫在眉睫,刺激朝鲜发展更多核导武器与常规武器,以随时报复韩美,确保自身安全。而显然,朝鲜对韩国实施报复是最便捷的、最容易做到的。二是引发韩国国内政局不稳。“萨德”反导系统主要保卫了驻韩美军基地的安全,甚至都保护不了首尔的安全。韩国之所以同意美国在韩部署“萨德”,显然是在为韩美同盟关系“买单”。而这一做法,引发韩国各界反对,近期朴槿惠总统的支持率更是一路下跌。三是损害韩国与邻国的关系。“萨德”反导系统部署明显超出韩国防卫所需,引发周边国家安全上的严重关切,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强烈发声反对。有关国家随之出台反应措施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朝美矛盾是朝核问题困局难解的核心矛盾,也是朝鲜半岛和整个东北亚安全格局中的关键一环。如果能够破解朝美在安全上的结构性矛盾,那不仅解决朝核问题会有重大突破,整个半岛和东北亚的安全形势也将有大的改观。要解决朝核问题,只有坐下来谈。如果谈不起来,朝鲜必将继续推进核导研发,而美韩又以军事施压,这种恶性循环必将导致半岛紧张局势轮番升级,东北亚安全问题更难解决。

美国需要做出的政策选择,应是不做刺激地区安全矛盾的事,进而调整对朝政策,创造相对缓和的安全环境,让相关方有意愿坐到谈判桌前,进而解决朝核问题;而不应不惜牺牲盟国利益,坚持包括“萨德”反导系统在内的军力部署,损害地区安全,破坏全球战略稳定。何况,此举最终也将损害美国的长远战略利益。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鹿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