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这就是我们一直没有发现外星人的原因!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15:05:07

也许,这就是我们一直没有发现外星人的原因!
 
艺术概念图:绕红矮星运转的类地行星。(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欧叶)我们为什么还没有发现和人类相似的外星生物?据美国媒体报道,来自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的学者近日就此做出了在他们看来最合理的解释——这是因为与宇宙中其他天体相比,地球生命算是“早产儿”了。

我们所在的这颗45亿岁的行星是相当年轻的,它飘浮于约有138亿年历史的宇宙中。该研究团队认为,地球上出现生命的时间,比通常情况下其他星球可能产生生命的时间要早很多。这一研究结果将被刊载于《宇宙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如果问,‘生命什么时候最可能出现呢?’你可能会天真地回答‘就是现在’。”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艾维•劳埃伯(Avi Loeb)在一篇新闻稿中说,“但是我们发现在遥远的未来,生命生长的机会会远远高出现在。”

科学家们广泛同意,在宇宙大爆炸后,生命起源于3000万年前这一假说,并且预言宇宙中的生命将在10万亿年后随着恒星的消失而走向灭亡。

以上述两个时间点,即大爆炸和恒星消失做为参考,劳埃伯和他的团队试图确定生命在哪个时间有可能形成。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恒星的大小。比太阳质量大三倍的恒星会在任何生命得以发展之前将其烧毁,因此最好的办法是以小恒星为研究对象。一些小恒星的质量还不到太阳的10%,它们存在的时间可能长达10万亿年,从属于它们的行星有足够长的时间来孕育生命。

劳埃伯和他的团队做出假设:既然这些小恒星还将发光散热几万亿年,在遥远的未来出现生命的概率要比现在高出1000倍。

“那么你可能要问,人类为什么不是很久以后出现,并生活在某个小质量的恒星所在的星系呢?”劳埃伯提到,“一个可能性是因为我们是早熟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小质量恒星的周围环境可能不适宜生物生存。”

小恒星不能保证生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安全地进化。研究人员称,在早期,小质量的红矮星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但不幸的是,它会爆发强烈的耀斑和产生大量紫外线辐射,足以破坏它附近任何一个岩石行星上可能会保护生命的大气层。

研究人员强调,要重视研究这些红矮星,以了解它们与其轨道行星之间的关系。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