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入韩五大危害

作者:郭新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13:43:42

“萨德”入韩五大危害

这是8月2日在韩国星州街头拍摄的反对“萨德”的横幅。(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来,美国和韩国以应对所谓朝鲜导弹威胁为由,悍然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这一决定在东北亚引起强烈反应,国际问题观察家普遍十分担心此举对地区和平与稳定产生的负面影响。

第一,严重损害亚太地区的战略稳定。冷战结束后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总体上得到保持,美国虽然保持最强大的军事能力,但其他国家力量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军事优势,特别是在战略力量方面,俄中的军事能力保证了美方占有一定优势的地区战略平衡。如果“萨德”反导系统在韩国建成,该系统的X波段雷达从技术上说探测距离达2000公里,其辐射面(主要是雷达)将涵盖中国东北、华北、黄海海域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对于中俄两国战略威慑能力必然产生冲击。毋庸置疑,亚太地区战略平衡将进一步向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倾斜。

第二,严重损害地区安全信任。亚太地区安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大国之间、大国与中小国家之间、中小国家之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信任缺失,影响着地区间安全对话与合作的进程。这在大国之间表现得尤为突出。以中美关系为例,经过双边共同努力,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的对话沟通机制初步形成,但是双方互信仍是远未完成的任务。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美国担心其地区主导地位遭到挑战。因此,美国对华政策体现出高度的矛盾性或双重性。美国总统奥巴马虽一再强调,欢迎中国的发展与强大,不会采取对华遏制政策,但与此同时,美国正紧锣密鼓地加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特别是2010年以后实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在相当程度上具有针对中国的一面。美韩合作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势将引起中俄的关切,无疑有损中俄与美国之间的安全信任。

第三,严重损害朝鲜半岛本已脆弱的战略平衡。从军队规模及武器装备数量上看,朝鲜半岛朝韩军事力量对比似乎有利于朝方,而从近几场局部战争的结局上看,军队规模和武器装备数量并非决定战争结局的决定性因素,装备技术的优劣、军队训练水平及战略战术的运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韩军装备性能远优于北方,且能够以驻韩美军及美周边军事存在作为强大后盾。从这个意义上说,朝鲜半岛实际上存在着一种总体上有利于韩国的军事力量平衡。韩国与美国合作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朝鲜半岛战略平衡会朝着进一步有利于南方的方向发展,势必加剧朝鲜内心的不安全感,其结果可能是朝鲜加速发展军备,特别是其核武器化进程加快。

第四,严重危害朝鲜半岛的安全局势。朝鲜对韩国国防力量发展历来非常敏感,这在其对美韩军事合作、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的态度上表现得十分明显。韩美合作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朝方会做出什么反应尚难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朝鲜为了自身安全必然采取某种行动,半岛安全局势未来堪忧。

第五,严重破坏朝鲜半岛对话与和解进程。朝韩双方同属一个民族,目前分离状态是历史造成的。中国也存在着国家统一尚未完成的问题,完全理解朝鲜半岛分裂对军事分界线两侧人民心理上造成的伤痛,因此历来积极支持双方对话与和解进程,也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朝韩双方都怀有走向和平统一的强烈愿望,以武力或胁迫完成统一的可能性甚微,且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因此,对话与和解是最佳的战略选择。民族对话与和解毕竟需要双方积累相互信任和相对宽松的安全氛围。韩美合作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改善南北关系的氛围,不利于对话与和解进程。

总而言之,美韩合作部署“萨德”系统势将对东北亚乃至整个亚太和平与稳定产生严重冲击。

其实,美国对部署“萨德”系统的负面效应心知肚明,其强力推进该系统部署的着眼点根本不是表面所渲染的朝鲜导弹威胁,而是具有更深层次的地缘政治和地缘战略考虑:一是进一步增强对中俄的军事力量优势;二是防止韩国对外战略偏离其战略轨道;三是保持朝鲜半岛紧张而不战的局面为其“亚太再平衡”战略提供合法性。

(作者系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副院长、教授 郭新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