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喊话英国:自行支付英籍欧盟员工退休金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3 15:24:59

中国日报网8月3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确定脱离欧盟之后,各种问题也是接踵而至。最近,在由谁来支付数千名英国籍欧盟官员退休金这个问题上,双方就产生了分歧。

欧盟:英国应为1730名英籍官员退休金买单

据欧盟方面估算,其退休金负债为600亿欧元(约合4457亿元人民币),范围涵盖退休及在职官员,每年需要支付14亿欧元退休金。

目前欧盟的退休官员人数为22000人,约有1730名是英国人,占到总数的近8%。英国坚持认为,欧盟官员的退休金不在英国的职责范围之内,应由欧盟各机构负责承担。而欧盟官方则表示,英国彻底脱欧之后,就应当负担自己人的退休金。

欧盟最大贸易协会Syndicale-Bruxelles副会长菲利克斯·格雷登(Félix Geradon)认为,在这个问题上英国是正确的,支付退休金属于欧盟预算范围,不过欧盟成员国对预算有共同的责任。

由于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各执一词,特雷莎·梅领导的新一届英国政府可能会在与欧盟领导人的脱欧谈判中产生摩擦。

退休金发放或受影响 欧盟拟削减开支

如果找不到解决方法,那么从1973年开始在欧盟中工作的约3000名英国籍官员的退休金发放将受到影响。

一直以来,英国都认为欧盟的退休金过高。根据规定,每位欧盟官员的退休金额度不超过其最终基本工资的70%。

目前,欧盟的平均年薪水平约为78503欧元,如果员工申请获得16%的外籍员工免税津贴,那么平均年工资会涨到91064欧元,而估计有70%欧盟员工都获得该项津贴。在过去,欧盟理事会就曾对欧盟的工资、税收、养老金等问题表示过担忧。

作为对策,欧盟委员会计划到2020年前削减60亿欧元的行政开支。目前,该委员会员工基本月工资水平为:助理2600欧元、部门负责人1.8万欧元、委员2万欧元。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