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华裔女议员莲舫考虑竞选最大在野党党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2 10:14:33

日本华裔女议员莲舫考虑竞选最大在野党党首
 
日本华裔女政治家莲舫。(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8月2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民进党代理党首、华裔女政治家莲舫8月1日表示,考虑参加9月党首竞选,着手与支持现任党首冈田克也的派系携手构建新体制。

有分析指出,如果莲舫作为冈田的接班人出马参选,很可能维持在野党合作共斗路线。

莲舫属于支持冈田的前首相野田佳彦的派系。1日,她与率领自由派团体的前众院副议长赤松广隆,原民社党系列派系重量级人物、众院副议长川端达夫在国会内接连会谈并交换意见,似乎有意获得民进党执行部两大派系的理解。川端就党首选举中将支持的候选人标准向身边人士透露:“维持在野党合作共斗路线是前提。”

随着冈田任期届满,党首选举将于9月2日发布公告,15日投计票。有消息称,前外相前原诚司和另一位代理党首长妻昭也在考虑参选。非主流派系的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也表示有意参选。今后,该党内各派系的活动或将活跃起来。

日本民进党是由日本民主党和日本维新党合并而成的政党,目前为该国最大在野党。

现年49岁的莲舫是日本国会中唯一一位华裔议员,其父亲来自中国台湾,母亲是日本人。莲舫出生在东京,高中时加入日本籍。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