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情感与文化因素是海归回国首要考虑 民营企业偏爱海归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17:30:57

报告:情感与文化因素是海归回国首要考虑 民营企业偏爱海归

7月31日,《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在北京发布。(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严玉洁)

中国日报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严玉洁) 据教育部统计,截至去年,我国出国留学生回流率已经超过50%。相应的,留学生回国就业形势受到广泛关注。根据7月31日在北京发布的《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情感与文化因素”是海归回国的主要考虑因素,民营企业更倾向于为海归提供更优惠的待遇,而不熟悉国内就业形势是海归的主要劣势。

***留学生为什么选择回国就业?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和北京海威时代教育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海归选择回国就业的首要考虑是“情感与文化因素”,占到43.7%。

随后分别是“国内整体经济前景好,政治稳定”和“国外形势不利于外国学生就业”,分别占37.1%和23.4%。

此外,“国内的社会网络关系较好”、“国家针对海归的政策有吸引力”、“所学专业在国内就业前景好”也是留学生选择回国的重要原因。

***哪些企业倾向于招聘留学生?

调查显示,国企、外资/合资企业、民企、海归创业民营企业等对海归的偏好逐渐增加。其中,海归创业民营企业在招聘时对海归的倾向度高达60%,外资/合资企业是54.5%,民企是53.3%,国企是50%。

此外,82.5%的单位在一定程度上给海归员工提供了倾斜性待遇。如20%的单位认为海归员工在本单位的晋升途径更快捷,17.5%的单位海归员工的工作岗位更核心等。

50%的国企表示会让海归员工进入更核心的岗位,外资企业对海归员工的特殊待遇相对分化,相比之下,民营企业会为海归员工提供更丰富的优惠待遇。

***海归就业劣势有哪些?

《2016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经过多年的海外历练,留学人员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网络,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商业模式,富于创新精神、充满创业热情,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先天的比较优势,在中国社会发展、推动创新创业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着很多较为突出的劣势。

不熟悉国内就业形势和企业需求是新生代海归就业群体的主要劣势。在此次受访者中,有超过半数的海归缺乏职业生涯整体规划,不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调查发现,近四成被调查者希望得到资深HR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现场培训或讲解,从而了解企业招聘时的要求和行业干货,并且还希望通过笔试和面试模拟训练提升求职能力。他们希望得到更多的求职指导和职场经验分享。

据悉,此次调查共收到820份问卷,其中近70%是女性。受访者年龄主要集中在26到35岁,学历以硕士居多,主修专业以商科居多。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