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入韩注定是韩国不该玩、也玩不起的游戏

作者:王俊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1 14:52:12

“萨德”入韩注定是韩国不该玩、也玩不起的游戏

7月21日,在韩国首尔火车站广场,星州郡民众在集会上高举韩国国旗和反对部署“萨德”系统的标语。(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韩两国宣布决定在韩国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反导系统,此举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相关国家强烈反对,东北亚地区局势骤然紧张。

“萨德”入韩的根本原因

韩国政府决定让“萨德”入韩有多重原因,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韩国政府希望把此举作为一个“大礼”送给美国,换取美国继续保护韩国。

不同于乔治·W·布什政府重点反恐的政策,奥巴马政府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外交政策就是“亚太再平衡”,该政策的核心是军事力量重返亚太,军事力量的核心是导弹系统。美国希望能在关岛、日本、菲律宾、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并连为一体。除了韩国外,其他三个地区的部署都较为容易,因此奥巴马政府希望在任期结束前以在韩国成功部署“萨德”为节点,实现推进美国构建亚太反导系统的关键一步,标志着其“亚太再平衡”政策的成功。

与此同时,奥巴马政府认为目前韩国执政的朴槿惠政府为极右保守政府,目前韩国大选并不明朗,反对党当选下届韩国总统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美国在部署“萨德”上有紧迫感,希望能在朴槿惠政府任期内尽快部署完毕。

正是出于上述不可告人的目的,美国极其希望韩国能尽快答应让“萨德”落地。而从韩国来看,围绕美国大选出现的“孤立主义”倾向,让韩国极为担心。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所谓的“让韩国自己承担自己的安全保护”可谓是其中的代表。从二战结束后的历史来看,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美国也曾经有过不与韩国商议就从韩国撤军的例子。这在韩国来看,无疑是一个难以面对的梦魇。因此,朴槿惠政府极可能出于这个目的,最终和美国做了一个交易——答应让“萨德”在韩国落地,这样一来美国确保不“抛弃”韩国,甚至不排除交易里包括韩国希望下一步能引进美国的战术核武器等。

以此可以理解为什么美国迫不及待承担第一台的所有费用。针对可能产生的污染,美军7月18日向韩国媒体公开了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并允许韩国军方对该基地雷达电磁波辐射进行测量。

韩国政府急于做这个交易,也与其内政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评估有关。4月13日,韩国中期选举,执政党沦为少数党,在国内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韩国政府希望部署“萨德”系统能将民众视线转移到安全上,而非经济上。同时,近一段时期,在韩国弥漫着“中国经济低迷论”,认为在中美对决中,只有美国更为可靠。由此可见,从韩国的角度,不是不知道此举从技术上对韩国的安全保护几乎起不到任何效果,只是希望能以此将国家安全寄托到美国的保护上。

韩国如何瞒天过海

韩国为了向国民和国际社会掩盖其与美国做交易的真正目的,可以说费尽了心思。

在对内上,面对反对党的指责以及“萨德”部署需要经过国会论证的要求,韩国政府正在国内引导“反对萨德部署就是反对保护韩国安全”的舆论。一旦被贴上“罔顾韩国安全”的标签,可以说反对党明年的大选几乎没戏。这一招可谓真狠。

对于地方政府和反对“萨德”部署的韩国政府其他部门以及一些学者等,7月1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总统府青瓦台主持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强调当下应停止有关“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无谓争论。韩国政府以行政打压的方式阻止反对声音发酵。

最关键的是,韩国政府没有告诉民众真相,而是为了顺利让“萨德”落地而欺骗民众。其一,没有讲清楚“萨德”对于保护韩国安全有限,欺骗民众“萨德”可以保护韩国安全;其二,没有讲清楚中国可能的反制措施,而是告诉民众中国不会有强烈反制。事实上,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见韩国总理黄教安时针对中国关于“萨德”的立场讲得很清楚、很严厉。尽管如此,7月19日,黄教安面对韩国经济界的演讲中指出,担心因“萨德”而遭受中国的制裁是杞人忧天。这可谓“明着骗”韩国百姓。

在对外上,韩国政府再三讲这是中美的事情,是美国施压的结果,中国要谈就和美国谈,要骂就骂美国去。如上可见,在“萨德”入韩上,韩国政府的主动一点也不比美国少。

韩国一方面利用部署地点来糊弄有关国家,另一方面又提出所谓“缩水版”的“萨德”。7月13日,韩国国防部对外发布了部署“萨德”的确切地点,即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因为星州郡处于韩国东海岸、还在大后方,相对而言,离中国较远。以此,韩国向中国解释说,这是“萨德”的“不针对第三方”、“不刺激中国”的最重要标志,意思是中国这下可以放心了。

韩国提出的“缩水版”的“萨德”又称为“韩国版的萨德”,而不是“地区版的萨德”,即仅仅局限在朝鲜半岛。韩国政府出于支出考虑引进“缩水版”的“萨德”反导系统,只部署“末端雷达”系统,而不部署“前进雷达”系统,将THAAD的探测距离从2000公里缩短到600-800公里。

但是这显然站不住脚。一方面,虽然目前“萨德”系统的导弹拦截射程是200公里,但是技术上是逐渐完善的,将来可以提升,部署在星州郡也好,哪怕是最南部的济州岛,韩国南北纵深也就是500公里;另一方面,只要第一台“萨德”系统落地,那么未来就有可能有第二台、第三台。最关键的是,在未来部署“萨德”技术升级与增加部署上,韩国也说了不算,美国人说了算,韩国拿什么来保证?

“萨德”入韩是韩国之祸

综上可以看出,“萨德”在韩国部署就是韩国以牺牲中国和周边其他国家的安全作为代价同美国做的一个交易。“萨德”真的能保障韩国的安全吗?答案是否定的。且不说美国的承诺能否兑现,即使它能,以牺牲与周边几乎所有国家的关系作为代价,韩国换来的只能是更不安全。毕竟韩国身处东北亚,没有办法将国土搬到美国身边。再说,现在是21世纪了,以中等强国自居的韩国还把国家安全寄托于另一个国家的保护上,也可谓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可以说,“萨德”入韩不仅不会保护韩国安全,反而会成为韩国更不安全的祸端。

首先,它会立刻点燃朝韩军备竞赛,这从近期朝鲜频繁进行的导弹发射就能看出来。南北军备竞赛,甚至韩国接下来引进美国的战术核武器,一旦南北擦枪走火,可谓是朝鲜民族的悲剧。即使不发生战争,南北冷战加剧,届时半岛的和平统一也许真的就是一句空话了。

其次,韩国此举“引美入东北亚”,必然恶化中俄与韩国的关系。再加上韩日关系由于历史与领土问题很难改善,以及朝韩矛盾,届时韩国将同时承受周边所有四个邻国的安全压力,这绝非是韩国所能承受的。

再者,由于美国此举是针对中俄来的,中俄必然在军备上进行反制。一旦发生军事对峙或冲突,因为韩国部署了美国“萨德”系统,韩国届时就成为打击目标。

最后,这将严重挫伤中美在针对朝核问题上的国际合作,“萨德”入韩将大大减少战略互信,增加战略互疑,破坏国际合作。

此外,由于中韩关系的基础被“萨德”入韩所破坏,这必然也会影响到两国的经贸关系。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韩国也必然承受很大压力。如果韩国经济持续低迷,那么就很难负担美国所需的军费。实际上,韩国之所以在美国亚太盟友里面占据突出的位置与其成功的经济发展有关。届时,经济低迷的韩国在美国的战略地位中只能更为下降。

由此可见,解决之道还是要取消“萨德”部署,通过对话的方式解决安全疑虑。否则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导致“萨德”入韩,最终都会极大破坏中韩关系、破坏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极大危害韩国的安全利益。正可谓,“萨德”入韩的游戏不仅韩国不应玩,也注定玩不起。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王俊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