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报复”升级西方发出警告 埃尔多安怒吼“别多管闲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30 16:00:21

土耳其“报复”升级西方发出警告 埃尔多安怒吼“别多管闲事”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 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总统埃尔多安在国内展开大规模清洗运动,解职、拘留数万名疑似涉事人员。西方对土耳其“报复”升级表示担忧并提出警告。对此,埃尔多安7月29日强势回应,要求欧盟和美国“不要多管闲事”。

“有些人向我们提出建议。他们说他们感到很担忧。别多管闲事,管好你们自己的事情吧。”29日,埃尔多安在总统府抱怨称,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竟然没有一位西方高级官员来访表示关切。

“不管是欧盟还是西方,竟然没有一个人来表示关切和慰问。然后,他们说‘埃尔多安发怒了!’”埃尔多安生气地说道,“这些国家或领导人,丝毫不担心土耳其的民主、我们人民的生活、国家的未来,却对那些暴乱者的命运感到担忧,他们不能当我们的朋友。”

埃尔多安誓言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采取一切措施严惩参与政变者。他还表示,政变后为了做出一种友好的姿态,他打算主动撤销数百桩涉嫌侮辱他个人的指控。今年年初,土耳其当局表示,超过2000人因涉嫌侮辱总统而被提起诉讼。

埃尔多安说,到目前为止,7月15日发生的未遂军事政变已造成237人死亡,而这个数字还不包括策动政变者。

同日,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土耳其军方接近半数的将军被解职,当局成功清除了军方内部与美国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存在关联的“所有因素”,并强调未来土耳其将打造一支“更强大的军队”,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安全”。埃尔多安政府指责居伦是此次政变的幕后策划者,但居伦本人予以坚决否认。

英国《每日电讯报》29日列出的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15日发生军事政变至今,土耳其国内共有2.4万名教师和内政部雇员被停职,教育部1.52万名工作人员停职,内政部8777名工作人员被开除,宗教事务部492名工作人员被解雇,家庭和社会事务部399人丢掉工作,总理办公室257人被解雇。

(编辑:孙若男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