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民众为何强烈抗议部署“萨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9 14:43:07

中国日报网7月27日综合 7月8日,韩美军方在首尔发表联合声明称,由于“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韩美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即“萨德”系统。13日,韩国国防部宣布韩美双方决定将“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

自韩美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以来,韩国国内抗议的声音就没停过。可能有些人不解,韩国人为什么对此反应如此强烈?毕竟,按照韩国官方的措辞,这一系统是用来保护他们的。

“萨德”真的能够使韩国民众更安全吗?国际上的有识之士并不这么认为,韩国人也并不相信。

首先,对“萨德”部署地星州民众来说,这是事关人身安全的大事。“萨德”系统发出的电磁波辐射无疑会对当地民众的健康造成影响。退一步讲,就算对健康的影响不大,部署“萨德”后,星州人的生活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日本冲绳就是前车之鉴。作为美军基地,冲绳当地百姓饱受其苦。驻日美军强奸、杀人、纵火、抢劫的案例层出不穷。冲绳县警方公布的资料显示,自美国向日本政府归还冲绳施政权的1972年末至2015年末,冲绳共发生涉美军基地的恶性犯罪案件574起,涉案人员741人,其中杀人26起、抢劫394起、纵火25起、强奸129起。而驻日美军酒驾伤人、打架斗殴这种扰乱社会秩序的“小打小闹”更是不计其数。血淋淋的事实摆在眼前,星州人能不急吗?

其实,不只是星州民众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影响,对所有韩国民众来说,部署“萨德”非但无法使他们更安全,反而会增加他们所面临的风险。拥有韩国近半人口的首尔首都圈都不在“萨德”防御范围之内,韩国何谈更安全?更为重要的是,部署“萨德”将会破坏东北亚地区稳定局势,增强地区不稳定因素,使韩朝局势陷入困境。地区局势混乱了,谁来买单?当然是韩国老百姓了。韩国民众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强烈抗议部署“萨德”。

除了安全受到了威胁,部署“萨德”可能还会影响到韩国民众的“钱袋子”。

星州地区的老百姓多为农民,甜瓜是当地特产,也是老百姓赖以维持生计之物,但“萨德”会发出强力电磁波,这不但可能会影响甜瓜生长,还势必会影响甜瓜的销售。毕竟,谁愿意买受到辐射的农产品呢?

从更大范围来看,部署“萨德”这一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势必会影响韩国和中国以及俄罗斯的关系,其中中韩双边经贸关系可能会受到严重冲击。韩国业界人士担忧,如果中国对韩国进行经济制裁,那么对中国依存度较高的韩国经济所面临的情况将不容乐观。

作为韩国的近邻,中国早已取代美国成为韩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5年,中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273.74亿美元,占韩国GDP的16.6%,是美韩贸易总额的两倍。如果失去中国订单和消费者,韩国众多民众将面临失业的压力。

另外,韩国国民经济由大型财团主导,而中国市场则是这些财团最主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例如,韩国最大的电子工业企业三星电子在中国大陆的收入为263.17亿美元,占其营收的15.44%。如果这些大企业的中国市场营收疲软,韩国经济无疑将受到严重拖累,老百姓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老百姓的安全和生计都将受到威胁,企业界也将受到冲击。这其中的利弊得失,难道韩国政府看不出来?

其实,韩国政界人士中反对部署“萨德”者大有人在。除了对安全和经济因素的考虑,这些人还认为,在未广泛征求民意的情况下韩国政府慌忙部署“萨德”,这显示出韩国在政治上缺乏“自主性”。

越来越多的韩国民众也已意识到,韩国是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做出的选择。“萨德”就是美国利用韩国的工具,“萨德”部署在韩国,但由美军掌管,韩国没有任何指挥权。甚至有韩国媒体指出,韩国部署“萨德”从一开始就是美国霸权战略的一部分,是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屈辱外交”。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