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历史性环球之旅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7 14:16:21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完成历史性环球之旅

7月26日,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完成环球之旅,抵达阿联酋阿布扎比巴廷商务机场。(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7月26日电(沈洋)据美国媒体报道,完全依靠太阳能提供动力的飞机“阳光动力2号”完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环球飞行,于26日降落在阿联酋城市阿布扎比。一年前,这架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从阿布扎比起飞,经历长达2.5英里(4万公里)的壮阔飞行,最终回到出发地,成为了首架仅靠太阳能完成环球飞行的飞机。

自2015年3月起飞,这架由瑞士设计的太阳能飞机在环球飞行途中共停靠了16次,期间没有使用任何燃料。

飞机在终点阿布扎比成功着陆后,飞行员贝特兰德•皮卡尔与早已等在机场的“阳光动力2号”另一名飞行员安德烈•博尔施贝格彼此拥抱并且挥拳庆祝。

皮卡尔通过麦克风回应人群中的掌声和喝彩,他说:“未来将会是清洁的。未来是你们的。让我们向清洁的未来更进一步”。

“阳光动力2号”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是通过17248片太阳能电池板为机上的4个电动发动机提供能量,最终为飞机的螺旋桨提供动力的。它还可将太阳能储存在锂电池组中供夜间飞行。“阳光动力2号”翼展长达236英尺(约72米),太阳能电池板就装载在飞机两翼上,为飞机提供动力。

此外,这架飞机的重量约为5070磅(2.3吨),与一辆小型货车或中型卡车相差无几。与之相比,一架波音747飞机则重达40万磅(180吨)。

在整个飞行任务中,“阳光动力”2号共飞行500小时以上,飞行速度在45千米每小时至90千米每小时之间。从阿布扎比起飞后,飞机中途曾停靠在阿曼、印度、缅甸、中国、日本、美国、西班牙、意大利、埃及等国。

博尔施贝格在本周的一次讲话中表示,这次飞行证明,飞机在飞行中不使用燃料且不排放污染物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

尽管此次飞行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但仍远没有达到“快速”的要求,并且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年前,在从日本飞往夏威夷的途中,这架飞机的电池受损,飞行计划不得不被拖延9个月。而在从开罗前往飞行终点阿布扎比之前,飞行计划又因为皮卡尔不慎生病以及恶劣的天气状况拖延了超过一周。

这架以碳纤维为主材料的飞机是一架单人座飞机,这就意味着此次飞行中的两位飞行员皮卡尔和博尔施贝格,必须轮流驾驶飞机,独自一人昼夜飞行。

两位飞行员在飞行中每次至多只能休息20分钟,睡眠期间改为自动驾驶模式。皮卡尔用了70小时飞越大西洋,这是太阳能动力飞机首次完成此类飞行。博尔施贝格飞越太平洋则用了118小时,也就是五天五夜,创造了最长时间单人驾机飞行的纪录。

两位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都无法在驾驶舱内站立,但可以通过调节驾驶座椅来伸展身体,坐垫也可以移走,使他们能够上厕所。此外,当飞机不在应有的飞行高度时,飞行员佩戴的护目镜会通过闪光将飞行员唤醒,他们制服内放置的臂环也会发出嗡嗡的响声。

同时,这架飞机的座舱也不具备增压功能,因此飞行员能够感受到飞机外部气温的变化。驾驶飞机期间飞行员的血液含氧量被实时监测,监测结果则会被传送到位于摩纳哥的地面控制中心。

两位飞行员中,皮卡尔是一名精神科医生,博尔施贝格是一名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同时也是一位企业家。两人在2003年发起了“阳光动力”项目。

这个项目预计要花费超过一亿美元。阿布扎比政府所属的清洁能源公司马斯达尔是这次飞行的主要赞助方。此外,还有其他超过40个赞助单位,包括欧米茄、瑞士ABB集团、谷歌等。

(编辑:刘世东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