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清洗持续:解散总统卫队 逮捕居伦亲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4 16:23:21

中国日报网7月24日电(信莲) 综合外媒报道,土耳其军方15日发动政变失败后,总统埃尔多安持续整肃,在拘捕近300名总统卫队成员后,23日宣布解散总统卫队。当局目前已逮捕13000名涉嫌参与政变人士,指控他们是国家敌人。被捕者主要是军人,也包括警察、法官、教师和公务员。

总理耶尔德勒姆说,“再没有总统卫队了,派不上用场,也不需要“。土耳其总统卫队由2500名精英组成,政变失败后,当局已拘捕至少283名总统卫队成员。

耶尔德勒姆也说,土耳其政府无意延长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若有必要会再延长。

此外,土耳其继续镇压反对势力,埃尔多安政府引用紧急权力,容许警方扣留嫌犯1个月而不起诉。当局周六也宣布将关闭逾1000间私立学校,指控他们支持流亡美国的宗教领袖居伦。

据悉,当局已拘押居伦的侄子穆哈梅,这是当局展开大扫荡以来首度有居伦的亲人被捕。

穆哈梅在土耳其东部艾斯伦地区(Erzurum)被捕后,将被押往首都安卡拉。艾斯伦是众多居伦的支持者及其创立的“志愿服务运动”(Hizmet movement)成员的聚居地区。居伦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死对头,他被控策划7月15日爆发的血腥流产政变。但居伦否认这项指控。

当局还表示已经拘捕了一名居伦的得力亲信。

消息指,被捕人士为汉奇(Halis Hanci),他被视为居伦“左右手”,在政变发生前两天才抵达土耳其。埃尔多安接受外国传媒访问时,表示被捕的叛军开始坦白招供,透露曾经收到来自美国宾夕凡尼亚州的指示,他们绑架军官后,更要求他们跟居伦直接对话。

(编辑:党超峰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