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清洗6万人遭殃 埃尔多安:尽快展开军队重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6:34:40
土耳其大清洗6万人遭殃 埃尔多安:尽快展开军队重组
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向支持者挥手致意。(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 据英国路透社7月22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称,上周的未遂军事政变凸显出情报系统的重大失败,并表示军队将尽快开展重组,补充“新鲜血液”。

在宣布土耳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首次采访中,埃尔多安说,可能会有新的政变,但不会那么容易,因为“我们更加警惕了”。“很明显,我们的情报系统存在严重的缺口和缺陷,试图掩盖或否认这点毫无意义。我已将此告知国家情报局负责人。”埃尔多安在总统府说。

埃尔多安称,原定于8月1日召开的最高军事委员会(YAS)会议可能提前一周开始,监督军队重组,“新的结构将在很短时间里出现,我相信在新机构下军队将获得新鲜血液。毕竟事情已经过去,我认为他们现在一定吸取了重要教训。这是个持续的过程,我们不会停步,我们会积极进取,我们有计划。”

被问及政变是否打乱了他修宪向总统制转变的计划,埃尔多安没有直接回答,但称或许会和反对派达成“更有限”的修宪方案。他说,虽然国家处于困难之中,事实上一些议会成员不赞成紧急状态,这引人深思,也显示出和反对派达成共识的必要性,“如果能达成共识,我们可将其付诸全民公投。”

受访时,埃尔多安一直沉着镇静,但安全问题还是很突出,从守卫总统府守卫可见一斑。埃尔多安自述了政变当晚的情形,当时他和家人在马尔马里斯度假,在接到伊斯坦布尔士兵开始围堵街道的消息时并不相信。开始他无法联系上军队和情报部门的负责人,后颇经周折联系上了总理。

埃尔多安乘机返回伊斯坦布尔过程中,机场遭到袭击,机场跑道上的信号灯也没了,“我问飞行员机场局势如何,还问了燃料还有多少,他说还够三四个小时飞行。”后来,忠于埃尔多安的军队夺回机场控制塔,埃尔多安的飞机才得以降落。

埃尔多安指责法士拉•居伦(Fethullah Gulen)策划了政变,他表示将把居伦运动作为“另一个分离主义恐怖组织”对待,即与库尔德武装相提并论,“这些人渗透到国家机构,背叛国家。我们曾经帮助他们,没想到他们会背叛,他们一直是两面派,现在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他们真正的嘴脸。”埃尔多安说。

在政变后镇压居伦追随者的行动中,超过6万名士兵、法官、公务员和教育工作者被停职、拘留或接受调查。土耳其当局称,他们将寻求引渡居伦。不过,居伦本人公开抨击政变,否认参与其中,并暗指这场政变可能是埃尔多安自导自演,欲借此镇压宗教运动。

译者:邓笑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