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钱修复多处古迹 意大利盯上中国人的“钱袋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4:46:01
无钱修复多处古迹 意大利盯上中国人的“钱袋子”
罗马斗兽场(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7月21日报道,最近,因经济衰退无钱修复名胜古迹的意大利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希望说服中国的投资者拿钱出来保护该国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遗产,比如举世闻名的罗马斗兽场和特莱维喷泉。

报道称,意大利文化部长达里奥·弗兰切斯基尼本周飞抵北京,他此行的目的是劝说中国的企业为意大利的大型古迹修复工程,像是古罗马暴君尼禄下令建造的“金宫”以及那不勒斯附近一座足以媲美凡尔赛宫的18世纪宫殿,尽一份力。除此之外,意大利当局还希望能够吸引私人资金来修复西西里岛上古希腊时期建造的几间寺庙、伊特鲁里亚时期的地下墓穴群和罗马帝国贤君哈德良大帝在罗马城外修建的一座别墅庄园。

意大利的世界遗产数量全球居冠,但由于近年来该国经济陷入衰退、财政资金紧张,名胜古迹的日常保养工作都难以为继,更别说耗资巨大的修复工程了。

“国际投资者的参与是推动(意大利)文化部发展的动力之一,未来亦是如此。”弗兰切斯基尼说。

为了吸引企业投资文化遗产领域,意大利政府推行了慷慨的赋税减免政策,并且初见成效。意大利知名鞋履制造商Tod’s捐赠2200万欧元(约合1.62亿元人民币),用于罗马斗兽场的清洁工程;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Fendi也拿出大笔资金,将特莱维喷泉修缮一新。

据弗兰切斯基尼介绍,这项赋税减免政策施行两年来,已经吸引了超过1亿欧元(约合7.3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意大利还成为亚洲慈善事业发展的受益者,该国一个石制金字塔的修复费用均由日本一个实业巨头支付。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