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首相“首秀”表现强势 媒体惊呼“撒切尔夫人回来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1 13:17:46
英国新首相“首秀”表现强势 媒体惊呼“撒切尔夫人回来了!”
7月20日,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赴议会出席任后第一次“首相问答”环节。(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21日电 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20日,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赴议会出席任后第一次“首相问答”环节,虽是首秀,但她抨击反对党议员时表现得毫不留情。英国多家主流媒体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呼,“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回来了!

作为一项宪政传统,每周三英国议会下议院开会时,首相都要用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来回答议员提问。20日是特蕾莎·梅就任首相以来第一次在下议院回答议员提问,其间,她和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发生正面交锋,场面不可谓不精彩。

当天下午,身穿一袭蓝黑色西装套装的特蕾莎·梅在下议院甫一亮相,普通议员席上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对这位新任国家领导人表示支持和欢迎。轮到科尔宾提问时,他先是对特蕾莎·梅出任首相表示祝贺并特别指出她是英国第二位女首相,而后就如何解决社会不公问题向其发难。特蕾莎·梅显然是有备而来,她反将一军说道:“我早就听说工党质问保守党为女性做过什么。好吧,它只是让我们(女性)当上了首相。”

在保守党议员为本党领袖的精彩作答大声欢呼叫好之时,特蕾莎·梅乘胜追击,就工人权利问题向科尔宾开炮。这一回合的战况更加精彩。“我猜想,坐在反对党席位上的很多议员可能很熟悉这样一位寡廉鲜耻的老板。他不倾听员工的声音,要求部分员工将工作量翻番,同时还利用规则为自己谋前程。”说到这里,特蕾莎·梅微微向前倾身,盯着科尔宾、语含讥讽地问道:“他让你们想起什么人了吗?”

除此以外,特蕾莎·梅还回答了其他议员有关脱离欧盟和控制移民等方面的问题。她拒绝就是否准备摒弃欧盟单一市场给出承诺,同时表示退欧公投发出了关于移民问题的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即选民们想要控制欧盟各国间人口的自由流动。她重申自己的承诺,要将净移民数量控制在10万人以下,但同时承认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达成这个目标。

对于这位新首相的“首秀”表现,英国多家主流媒体一致认为,她让人想起了当年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

“这是一串打了兴奋剂的珍珠。”《每日快报》用撒切尔夫人钟爱的首饰——珍珠项链——将其与特蕾莎·梅联系起来进行对比,评论称后者戴着一串硕大的珍珠项链出席首次“首相问答”环节,表现得相当高调,“对于那些26年来一直渴望撒切尔夫人时期荣光重现的人来说,特蕾莎·梅的首秀表现几乎满足了他们的一切期许……就像是铁娘子的鬼魂回来了”。

《每日电讯报》的议会事务观察员迈克尔·迪肯20日撰文称,特蕾莎·梅当天在议会“首相问答”环节的表现不仅仅是让人想起了撒切尔夫人,“事实上几乎是跟撒切尔夫人一模一样”。“我从不认为她们二人有什么共同点,除了都是保守党人、同为女性之外。但是,当特蕾莎·梅向科尔宾抛出那一句话时,那种冰冷傲慢的语调、那种低沉的嗓音、那种突如其来的讥讽……这太可怕了,简直令人毛骨悚然。我感觉好像见到了鬼魂,至少是听见了鬼魂(的声音)。”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