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特朗普获提名:为草根代言 选战表现最佳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7:11:30

专家解析特朗普获提名:为草根代言 选战表现最佳

特朗普7月19日正式获得美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候选人提名。(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孙若男) 不管你支持也好,反对也罢,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唐纳德•特朗普以1725票的绝对优势,正式成为该党的总统候选人。这位剑走偏锋的商业大亨为何能转身成为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效应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特朗普和希拉里的角逐,究竟谁胜算更大?不妨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陶文钊:特朗普的草根的代言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特朗普从来都不是一个政治家。最开始所有人都不看好他参加竞选,如今他成功获得共和党提名资格,这其实基于美国社会的不满情绪。美国民众对政治、经济、社会状况以及国际环境的普遍不满、焦虑甚至愤怒是特朗普现象产生的肥沃土壤。

“可以说,特朗普只是把民众的不满直言不讳地说了出来,又进行了发挥和提升,”陶文钊说,这种表达使普遍的愤怒得到宣泄,民众认为他说出了事情的真相,他得到民众的拥护因而不足为奇。

此外,美国社会存在精英与草根的分裂。美国历任总统,基本都是精英或建制派出身,他们口若悬河,对各种政治信条非常熟悉,但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因而民众对社会的普遍不满转化为对政治精英们的不满。而特朗普不是华盛顿圈子的人,甚至不是一个政客,他以“反建制”自居,他讲的话跟一个普通蓝领说的没有区别,是民众愿意听的,民众觉得特朗普成为他们的代言人。

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他还是会向“建制派”学习一些东西,不过这也不完全取决于他个人,而是他的班子。

孙哲:特朗普表现最佳 公平竞争获提名

哥伦比亚大学中国项目联席主任孙哲认为,特朗普正式获得共和党总统提名,有三大原因。首先,抛开大家对特朗普“为人虚伪、夸大财富“等不足的诟病,可以说特朗普是一路打拼、经过相对公平的程序,获得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他竞选的过程也显示出他的一贯风格和气质。他非常接地气,无论是个人讲话,还是政策宣誓,这一点打动了部分潜在选民。

“可以说,相比其他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表现最佳,”孙哲说,“特朗普的个人气质让民众喜欢。”

第二个原因,也是他获得提名的最大的原因,他契合了美国国内政治裂变的情况。目前美国大部分人对根本制度不满意,但是也没能推翻。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也存在分裂。特朗普当选总统候选人,也体现了一部分人渴望改变、为美国政治打补丁的愿望,例如解决移民问题、美国的世界地位、枪支管制等棘手问题。特朗普为草根说话,他个人与美国政治当中的一些暗流相契合,也算是被顺势推到了这个位置。

第三个原因是,民主党的希拉里表现相对较弱。希拉里本身是占尽优势的,90年代她以第一夫人的身份频频曝光,此后她又成为国务卿,她的政治经历非常丰富。然而希拉里在选战中表现平平、四平八稳、毫无特色,加之民众对她太熟悉了,觉得她不能给美国带来太多改变。

希拉里VS特朗普 谁胜算更大?

陶文钊表示现在很难说,二人各有优势。希拉里获得了多数妇女的支持,少数族裔也会支持她。但是也有人指出希拉里可敬而不可亲。而特朗普,他俘获一批蓝领的支持,甚至包括美国最大的工会联盟劳联-产联。二人的角逐目前不好推论。

而孙哲认为,根据选举人选票的民调,美国专家认为,目前希拉里在选举人团还是很有优势,如果现在投票,希拉里可能获得比特朗普更高的支持率。但是7月选战情况不太激烈,9、10月份才是决定胜负的两个月。届时二人将到摇摆不定的州拉选票、借助媒体进行宣传,到时候二人究竟谁会获得更高支持率就说不准了。期间希拉里会不会说错话、犯错误,这些都会有影响。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