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正崛起为世界考古强国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5:57:11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沈洋)据《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今年秋天,中国考古队将在位于印度德里西北方向约90英里(约145公里)处的拉希迦希(Rakhigarhi)启动一项考古挖掘工作。此次考古将成为中国在海外进行的最大考古项目,标志着中国正在崛起为世界考古强国。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表示:“现在我们有能力走出国门,用资金、科学和技术来帮助其他国家。目前,中国的考古工作已经发展到了迈向世界的新时期。”

在过去的30年间,中国斥巨资培养出了一大批教育程度高、装备精良的考古学家。但是,中国的考古人员仍面临着一个问题:他们相对缺乏关于中华文明之外其他古代文明的第一手知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出现这种情况并不稀奇。考古花费甚巨,直到18、19世纪欧洲强国在海外大量开拓殖民地期间才真正兴起。将一部分考古学家送到海外开展工作正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种尝试。

事实上,愿意同中国考古学家合作的国家越来越多。近年来,中国考古学家在肯尼亚海岸附近寻找郑和沉船,在孟加拉国发现了一处古佛寺,在洪都拉斯挖掘到了玛雅遗址。此外,一项在埃及的考古项目也正在计划当中。

到目前为止,最大的委托项目来自印度。此次对拉希迦希的挖掘活动是1962年以来中国考古人员首次获准在印度境内开展工作。除了拉希迦希之外,中国考古学家预计于今年秋天在印度的另一座城市鹿野苑开展考古工作。鹿野苑是公元前6世纪佛祖释迦牟尼第一次讲授佛法的地方。

此次考古活动印度方面的负责人、考古学家瓦桑特•欣德表示,中国考古学家在印度的第一项任务将是应用无人机和其他遥感成像设备对共计865英亩(约3.5平方公里)的遗址进行勘测。

位于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的拉希迦希被认为是哈拉帕文明的最大城市,但该城绝大部分仍被沙土所掩埋。哈拉帕文明比早期的埃及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和中华文明规模更大,但至今仍没有人对其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关于这个文明的一些重大问题也仍没有找到答案,例如为什么该文明在其产生2000年后于公元前1500年突然崩溃。

瓦桑特•欣德还说,“当中国考古学家王巍就参与此次考古与我进行接触时,我感到非常激动,因为印度致力于保护本国丰富的文化遗产,却因为考古人员和先进设备的短缺举步维艰。例如碳测定仪器,像印度这样规模的国家起码要有12台,但我们只有2台,这就使考古工作的进展慢了下来。”他同时表示,希望在这个彼此合作的新时期,印度考古学家能接触到更多中国的古代遗迹。

中印两国的考古学家都对对方国家的佛教文献和遗迹有着浓厚的兴趣,两国政府也强调了共同的文化纽带有助于建立彼此间的互信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9月访问印度期间曾发表讲话称:“佛兴西方,法流东国,讲的是中印两国人民交往史上浓墨重彩的佛教交流。”

(编辑:刘世东 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