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军事政变流产 埃尔多安要修宪圆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9 10:57:36

分析:军事政变流产 埃尔多安要修宪圆梦?

分析人士认为,上周那场流产政变将增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力。(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19日电(信莲)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挫败军人政变后承诺建立“新土耳其”。美国媒体认为,这个新政体已初具雏形,而上周末的那场流产政变,事实上有助于他实现建立“新土耳其”的想法。

埃尔多安已经表明,他设想的“新土耳其”将有两个本质上的改变:权力将集中在总统手中;旧世俗精英的政治角色将弱化。

一名英国分析人士这样说,在土耳其,“一个多元、世俗、现代社会的遗产似乎逐渐消失,日益由一党民主所取代。”

旧土耳其的体制是由世俗主义者管理国家,军方则在宗教保守分子在大选中获得太多权势时,不时加以干预,以降低宗教保守势力的影响力。

但分析家指出,上周的政变显示出土耳其政治生态正在改变,即政变目标和被指为政变策划者的人,都是宗教保守派分子。土耳其的世俗主义者正成为旁观者,而埃尔多安现在把其前盟友、流亡美国的伊斯兰领袖居伦视为最大威胁。

埃尔多安在政变发生后就立即指责居伦及其支持者挑起政变,并誓言清洗国内的居伦主义“病毒”。但居伦否认涉案,并称这场政变是埃尔多安“自导自演”的。

埃尔多安在挫败了政变后仍呼吁支持者留在街上和广场上以“监视”民主。《夺权:政变的策略性逻辑》一书的作者、美国人瑙尼哈尔·星对此评价说:“他似乎要动员大众来塑造后政变时代的世界。”

土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一位金融顾问耶希拉达说,按照埃尔多安的议程,他下一步行动就是修改宪法,把权力从议会转移到总统手上。这是埃尔多安在2014年就任总统以来就一直在推动的,但却因在议会中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票而不能实现。

由于流产政变为他赢得了大把同情票,加上两个反对党民族行动党和库尔德人民民主党的支持率日益减弱,耶希拉达认为,埃尔多安可能会赢得他所一直想要的议会绝大多数议席。

埃尔多安为土耳其制定的2023年目标,其中之一是要位列全球10大经济体。但经济放缓、官僚主义,以及司法部门在环评方面对经济建设项目的介入,都扰乱了该目标的实现。

耶希拉达说:“从埃尔多安的观点来看,只要他能够控制司法和经济机构,他就能振兴经济,投资在他想要投资的项目上。”上周的流产政变之后,埃尔多安似乎离获得这些控制权更近了。

(编辑:刘世东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