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军事政变结束 60人死亡、754名涉案人员被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6 15:12:41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15日晚,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坦克上桥阻断道路、战机出动轰炸议会,策动政变的军方官员声称夺取国家控制权。但情势很快扭转,土总统埃尔多安16日清晨宣布平息政变,声言政变由武装部队一小撮人员发动,且参与者行同叛国、将面临严惩。

***军方暗夜发动政变

15日晚,土耳其主要城市陷入混乱:在首都安卡拉,为争夺政府大楼的控制权,警察和军方展开激战;在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参与政变的军人将坦克开上桥面阻断道路,支持埃尔多安民选政府的民众则走上街头举行抗议、与叛变军人对峙。

在此期间,策动政变者还一度出动直升机盘旋在政府大楼上空并开火,致使土耳其领空关闭、国际航班暂停。与此同时,F-16战斗机也出现在土耳其上空。

随后,土耳其国家广播公司开始播放一则据称来自军方的声明,宣称因总统埃尔多安及其领导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专制行为愈演愈烈,军方对此忧心不已遂采取行动夺取国家控制权,“土耳其武装部队,根据宪法相关规定,已经夺取了国家的管制权以恢复民主、人权和自由,确保公序良俗不致进一步遭到破坏”。

***政府介入扭转乾坤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土耳其军方发动政变时,总统埃尔多安正在该国滨海度假胜地马尔马里斯访问,听闻军方有人图谋不轨,他立即结束访问行程、搭机飞抵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埃尔多安现身机场后,数千名等候在那里的支持齐声欢呼、高举旗帜,以示支持民选政府、反对策动政变者。

16日凌晨,土耳其官员表示,政府已经从策动政变者手中夺回国家控制权。同时,一架土耳其战斗机击毁了一架载有数名政变领导者的直升机。而土耳其国家广播公司因遭叛变军人冲击而暂停播放数小时后,现已恢复正常播音。

“武装部队的一小撮人员企图破坏国家完整。”埃尔多安在一场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策动政变者犯下“叛国”罪行将面临严惩,强调自己领导的政府是“人民选出的合法政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16日清晨时分,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宣布政变结束、政府掌控国家大局。尽管如此,仍有消息传来指称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战斗尚未平息。在土耳其全境,这场军事政变已造成至少60人死亡、1000余人受伤。

另据土耳其官方通讯社援引该国内政部的通告报道称,已有至少754名与政变有关的涉案人员被捕,超过30名高级军官被停职。当地播放的电话画面显示,大量参加政变的士兵举起双手表示投降,其中包括驾驶坦克封锁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大桥的士兵。

***根源在于不满埃尔多安?

目前,土耳其可谓面临“内忧外患”。近年来,土耳其民族和宗教矛盾激化,安全形势每况愈下,据称今年土耳其境内已发生14起重大恐袭事件。与此同时,因叙利亚和伊拉克战乱不断,近300万名难民涌入土耳其,给该国经济造成极大负担。此外,土耳其还遭遇外交孤立。

“这场军事政变由多重因素驱动发生,但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对埃尔多安本人的不满,他坚持施行的叙利亚政策暴露出诸多问题,在其领导下,土耳其频频成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袭击的目标,”华盛顿海湾国家分析所中东问题分析师希欧多尔•卡拉斯科认为,“军方领导人物认为他们的处境危险。”

《华盛顿邮报》指出,埃尔多安在土耳其出任总理和总统13年间,可以说是“树敌众多”,在其任内,数百名官员被捕入狱,其中部分被指控谋划政变。外界普遍认为,埃尔多安对异见者的压制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消解了发动政变这种行为本身的危险性,更何况这个国家原本就有政变多发的传统。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不包括这最近一次,土耳其已经发生了3次军事政变。

伊马德•莫斯塔克供职于伦敦一家新兴市场咨询机构,他分析称虽然土耳其军事政变很快平息,但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这无疑仍旧是一个“坏消息”。政变消息传出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急跌6%,创下2010年最大跌幅。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