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土耳其走到十字路口 军事政变反映国内不满情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6 14:49:26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孙若男) 土耳其7月15日发生军事政变,目前总统埃尔多安已抵达伊斯坦布尔,宣布重新掌握政府,并表示让政变策划者付出巨大代价。

军事政变的原因是什么?这个国家缘何多次发生军事政变?策划这起政变的幕后黑手是谁?总统埃尔多安应如何稳定其政权?中国日报网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

李国富认为,此次军事政变的具体原因尚不清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土耳其目前内外政策存在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要调整的时期,这也成为军方策划政变的一个契机。

他表示,军事政变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土耳其这个国家面临很大的挑战,暴恐势力的威胁,国内治安的恶化,经济不景气等等。此前有报道称土耳其国内消化了270多万叙利亚难民,这也给该国治安等方面带来巨大压力。

今年的这场政变已是土耳其发生的第4次军事政变,究其根本原因,李国富认为埃尔多安政府对军队的清理起到很大作用。

1923年,“土耳其之父”穆斯塔法•凯末尔废除了原有的伊斯兰教君主政体,建立起世俗共和国。军队捍卫政教分离原则,被视为维护世俗国家的一个保证。

2002年11月,埃尔多安创立的正义与发展党赢得议会选举,2003年3月埃尔多安出任总理。正义与发展党执政以来,埃尔多安多次修改宪法,清洗军队里的反对力量,这引起军方的极大不满。

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发表讲话称,策划此次政变的是其政敌葛兰的追随者。李国富说,葛兰在土耳其的军队和司法体系中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他和埃尔多安本是政治盟友,不过后来变为敌手,指责埃尔多安贪腐、揽权。

葛兰及其支持者是否策划了这起政变,李国富认为仍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埃尔多安的内外政策在国内引起很多人的不满。发起本次军事政变的人正是利用了这种不满。

李国富认为,军事政变后,土耳其以及埃尔多安政府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目前有两种选择:其一,埃尔多安根据民众不满,调整内外政策。国内方面,他应利用老百姓对本次政变的不满,加强其执政优势,打击暴恐势力、改善治安、妥善处理难民问题。国际方面,土耳其应当积极修复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例如,前不久埃尔多安就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向普京致信道歉,俄土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得以启动。

其二,埃尔多安的执政风格较为强硬,很可能借此继续清除军队内对他的不满势力,他本人已表示要让策划政变的人付出沉重代价。埃尔多安推行强硬的内外政策,已使土耳其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倘若他不进行改变,那么将给这个国家带来更大的触动。

李国富表示,埃尔多安有其个人抱负,他希望将土耳其打造成穆斯林国家的“老大”,但能力与愿望之间存在差距。埃尔多安必须采取更为实际的政策,才能很好地解决这次政变带来的影响以及土耳其目前面临的困境。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