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军事政变幕后黑手疑曝光:人在美国宾州 曾支持埃尔多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6 11:00:48

土军事政变幕后黑手疑曝光:人在美国宾州 曾支持埃尔多安

埃尔多安的政敌、葛兰运动的头目,法士拉•葛兰。(图片来源:美媒)

中国日报网7月16日电(孙若男) 综合外媒报道,土耳其7月15日发生军事政变,总统埃尔多安指责称身处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法士拉•葛兰(Fethullah Gulen)是此次政变的幕后黑手,然而与葛兰有关的一个非盈利组织已对此予以否认。

埃尔多安的政敌、葛兰运动的头目,法士拉•葛兰目前居住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东北部的一个山区内。葛兰的追随者此前曾组织一场名为“西兹内特”的运动,他们在全球建立起学校、慈善机构和公司。

埃尔多安和葛兰曾是一对盟友,二人从朋友反目为对手,究其原因终究离不开权力二字。

几年之前葛兰还是埃尔多安的朋友,他曾一路支持着埃尔多安当上总理乃至总统。然而2013年底,葛兰不满埃尔多安过度控制权力,他在土耳其执法部门及其司法部门中亲信们,对多名与埃尔多安亲近的官员提出腐败指控,其中甚至包括埃尔多安的两名儿子。这次反腐调查在土耳其引发激烈的政治分歧。当时究竟哪方在这场角逐国家控制的斗争中获胜,人们不得而知。

2014年初,埃尔多安对此采取反击,一口气清除掉数百名与此前反腐调查相关的人员,并成功打破了葛兰的的网络布局,关闭了他所开设的学校。

过去两年间,埃尔多安不断打击葛兰的势力,一方面他关闭反对派的报纸、解雇其编辑人员,其中包括反对派最大的报纸《时代报》;另一方面,他巩固个人权力,去年6月土耳其选举,出现无多数议会的局面,埃尔多安于去年11月安排重新选举。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