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法国或再遭恐袭 经济问题是诱因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8:41:41

专家:法国或再遭恐袭 经济问题是诱因

7月15日,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安全人员在恐怖袭击现场执勤。(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严玉洁)当地时间7月14日晚,法国南部城市尼斯遭到恐怖袭击,一辆卡车冲入人群,至少造成84人死亡。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黄日涵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法国经济疲软,投入反恐经费不够是其屡遭恐袭的因素之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它还有再到袭击的可能。

从历史因素来看,法国从萨科齐时代开始就屡屡开展对外反恐行动,介入伊拉克、叙利亚、马里等国的局势,所以遭到报复的可能性比较大。另一方面,法国情报部门构建落后。2008年后萨科齐改组了法国情报部门,成立了中央情报局,为了加强反恐力量,于是将一部分从事反间谍工作的人部署来做反恐工作。而反间谍工作与反恐工作不同,前者是针对国家群体,后者针对的是零散组织和个人。也就是说,其工作模式和思维很难跟上局势。虽然去年11月巴黎恐袭之后,法国情报部门进行了一些调整,但调整效果并没有意料中的那么好。

此外,近年来受欧债危机影响,法国经济在欧洲表现并不太好。经费的匮乏导致反恐体制建设和情报分析的的经费投入较少。经济下滑、失业率上升,也使得恐怖分子有机可乘,他们能尽量多地怂恿一些人加入恐怖组织。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宣布对这起袭击负责,但是目前还没有得到确认。如果最终证实为IS所为,其目的肯定是制造恐慌,给西方世界施加压力,以此报复西方国家对它的打击行动。此外,此举还会吸引一部分极端分子投靠IS。

黄日涵说,现如今恐怖主义的一个特点是独狼式的攻击,此次尼斯遭到的袭击就是一个例证。以法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来说,法国很难投入过多的经费来加强反恐建设,最终结果肯定是拆东墙补西墙,很难做到对人员、车辆等的事无巨细的排查,因为这需要大量的经费。那么,民众的恐慌心理肯定会加剧。恐怖组织总是选择在人较多的地方发动袭击,以达到更大的杀伤力和传播效果,相应的,未来很多人都将选择尽量少地参与集体活动。

黄日涵特别指出,德国等欧洲国家虽然目前没有遭到这类袭击,但也并不是说它就是安全的。欧洲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都会有很多安全隐患,想要前往欧洲旅行的人一定要注意安全。

(编辑:党超峰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