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尼斯恐袭凸显安全管控漏洞

作者:黎江 黄日涵 来源:亚太日报
2016-07-15 17:28:22

法国尼斯恐袭凸显安全管控漏洞

7月14日晚23:30左右,法国南部城市尼斯正在举行国庆日烟花表演之时,一辆大型卡车高速冲进了人群聚集的滨海大道。虽然当地警方紧急应对,当场击毙了卡车司机,但是所造成的严重伤亡,却无法挽回。尼斯安保漏洞重重。

一、现场安保部署不到位

该卡车冲进人群区域之前,轻易完成了100多米的加速过程,可见现场并没有在相关道路节点上,设置车辆检查点或者阻车器,导致车辆可以直接加速驶入人群,这是酿成本次惨剧的最大安保部署漏洞。

另外,在能够预见到现场人群密集的情况下,现场仍缺少必要的疏导、隔离、应急通道等措施,这也是造成大规模伤亡产生的原因之一。

二、恐袭方式层出不穷

该卡车在冲进人群区域之后,蓄意采用“之字形”走位继续行驶了2公里左右,目的就是更大面积的碾压路人,造成更大规模的伤亡,可以说性质极其恶劣,手段非常残忍。事后,在国际舆论的一片沉痛中,却有亲IS组织的网站刊出了“庆祝”信息。

三、预警性工作缺失

该卡车司机被警方击毙后,在车内发现了事先准备好的枪支、爆炸物,以及一张突尼斯及法国公民身份证,并且就是尼斯当地居民。这表明预警性安保工作存在重大疏漏,对于区域内潜在的风险人群、非法武器装备都没有进行深入排查,在凶手前期策略和筹备阶段,也没能及时发现线索。

遭遇恐袭该如何应对

(一)风险识别。

树立公共安全意识,培养环境观察、人员观察的安全习惯,形成一定的风险识别能力。正如本次事件中,面对人群过于密集的状况,观察发现无安检、无隔离的安保漏洞,应该果断离开。

一些常用的风险识别包括:

空载的汽车轮胎受压过大,可能是汽车炸弹;

长袍蒙面的“女性”手部宽大粗糙,可能是男扮女装的人体炸弹;

使用拐杖或轮椅的人如果本身又不像身有残疾,可能是将爆炸装置藏匿于医用器械中。

(二)应急处突。

平时注重积累一些人身安全技能,一旦身陷暴恐事件,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和正常的状态,积极寻求自救、自保。正如本次事件中,车辆冲向人群、发生枪支交火后,立即寻找掩体或逃生通道,同时注意人流情况避免发生踩踏。

一些常用的人身安全技能包括:

遇到爆炸物威胁,在时间、距离充裕的情况下,要选择逃生,如果情况紧急,要背对爆炸物卧倒,双腿夹紧、双手垫在胸腔下、张开嘴巴;

在被绑架的情况下,保持“内强外弱”状态,通过心理调节保持坚强和冷静,外表要向歹徒示弱,特别是不要与歹徒对视,避免刺激其情绪,进而等待救援或者伺机逃生。

在刚刚经历过从北美到欧洲、从中东到南亚的“血腥斋月”之后,又发生了本次法国尼斯袭击事件,更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恐怖主义就在身边。

并且,未来恐怖主义的行动方式,将进一步拉长战线、化整为零、频繁骚扰,特别是西进欧洲、东进南亚东南亚。为此,需进一步强化公共安全的严肃性和专业性,完善安保措施,普及安全教育,共建反恐、防恐公共安全环境。

作者简介:

作者黎江,中安保公司国际部总监,万里常安研究院研究员。

黄日涵,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万里常安海外风险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