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称战争不是选择 拟派特使访华举行会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1:39:56

中国日报网7月15日电(信莲)据外媒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4日表示将派特使前往中国,与中方就有关问题举行双边会谈。

杜特尔特是在参加当天的一场大学校友会时做出上述表示的,而他所心仪的人选是菲前总统菲德尔•拉莫斯,当时拉莫斯也在场。杜特尔特说:“战争不是选择,因此另一个选项是什么?和平谈判。我得同许多人商议,包括拉莫斯。我将恭敬地请求他访问中国,开启双边会谈。”

此外,杜特尔特还提及“南海仲裁”裁决结果对菲律宾经济的影响。他表示,中国可能限制争议海域的贸易和商业活动,“这将给菲律宾经济带来另一个问题”。

88岁的拉莫斯曾于1992年至1998年期间担任菲律宾总统,他一直致力于推动中菲保持友好关系。

在“南海仲裁”裁决结果出炉后,菲律宾国内希望菲中尽快启动双边谈判,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呼声越来越高。

菲律宾ABS-CBN电视台报道说,菲司法部长14日表示,在“南海仲裁”裁决结果公布后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与中国会谈是讨论的选项之一,“和中国谈判无法避免”。杜特尔特6月30日就任总统后,曾表示他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并吸引中国投资菲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菲外交部助理部长傅查理13日表示,菲政府对仲裁结果保持冷静及克制。希望未来菲中双边谈判能够有助于和平解决南海争端,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工商界也希望中菲通过谈判解决争端,促进两国经贸发展。

(编辑:刘世东 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