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波罗的海舰队50名军官遭解职或因拒绝对抗西方舰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7:02:07
俄波罗的海舰队50名军官遭解职或因拒绝对抗西方舰艇

俄波罗的海舰队50名军官遭解职,海军中将、舰队司令维克托•克拉夫丘克未幸免(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7月14日电(信莲)据英国媒体7月12日报道,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对该国波罗的海舰队的指挥层进行“大换血”,一举解除多达50名高级军官的职务,就连海军中将、舰队司令维克托•克拉夫丘克也没能幸免。有报道称,这批高级军官之所以被解职是因为他们拒绝对抗西方舰艇。

另外,俄罗斯新闻网站猜测,此举是为了试图掩盖俄罗斯和波兰潜水艇相撞事故。此前有消息称,今年4月,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的克拉斯诺达尔号潜水艇与波兰奥尔泽尔号潜水艇在波罗的海相撞,但俄海军高层后来指称该消息不实。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援引俄国防部新闻局的通报称,因工作存在严重疏忽,“6月29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解除波罗的海舰队整个高级和中级指挥层的职务。这一戏剧性的举措,表明舰队指挥层内部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根据通报内容,克拉夫丘克和波波夫在战备组织、军队日常管理中存在严重疏忽,未采取必要措施改善部队人员驻地条件,不关心下属,并对真实情况作歪曲报告。

报道称,波罗的海舰队总共50名官员被撤职,其中包括舰队司令、海军中将维克托•克拉夫丘克和参谋长、海军中将谢尔盖•波波夫。

不过在西方分析人士看来,波罗的海舰队指挥层遭清洗的原因并没有这么简单,近段时间,北约部队在波罗的海进行高调的、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而俄军在此期间的表现可能才是舰队军官被解职的关键所在。

“今年4月14日,俄罗斯苏-24战斗机多次低空接近正在波罗的海国际水域航行的美军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有人暗示这件事情原本会成为俄军在波罗的海对抗西方舰艇一系列事件的一部分,”国际事务分析师彼得•科茨表示,“但是当时,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却拒绝服从诸如此类的危险命令,因此普京决定对自己麾下的海军官员进行报复打击。”

相较于俄罗斯黑海舰队和北方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在军方的地位要低得多,并且其军事配备也相对较差。不过,波罗的海舰队仍有128艘水面舰艇、71艘登陆舰、72架战斗机和44个防空阵地。近年来,随着前苏联的解体,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等波罗的海国家独立,波罗的海地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