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美俄强劲攻势 IS为追随者打“预防针”坦言末日将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6:37:58
遭遇美俄强劲攻势 IS为追随者打“预防针”坦言末日将至
6月26日,伊拉克军队将IS旗帜倒置。(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7月13日电(信莲)近段时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全球多地发动了一波又一波的恐怖袭击。表面上看来,这股恐怖势力似乎实力强大、风头正劲,但实际上他们却已是强弩之末。据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2日报道,IS正在悄悄地给其追随者打“预防针”,提醒他们两年前高调宣布成立的“伊斯兰王权”终将覆灭。

过去六周,从IS发布的声明中,外界嗅到了越来越强烈的衰败气息。在这段时间里,该极端组织的战斗人员不得不从伊拉克中部的费卢杰到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地带的多个前线撤退。

在上月IS发布的一篇每周简讯里,这个一度令人闻风丧胆的恐怖组织对自己的发展前景作出了相当悲观的评估,无奈地承认其占领的所有领地最终都有可能会失去。而就在两年前,这些意气风发的圣战者们在四处攻城掠地的同时,还大言不惭地向全世界昭告“伊斯兰国的成立将在世界历史上开创一个光辉的新纪元”。

文章中,IS将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盟军和俄罗斯军方及其支持的武装力量斥作“东征的十字军”,承认美俄可能会夺走IS占领的“所有城市或土地”。“十字军认为他们有能力即刻消灭IS辖下所有省份,消灭殆尽、不留一丝痕迹。但现实是,即使他们攻占了我们所有的城池,伊斯兰国仍然会存活下去。”

“他们不想失去领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近东研究所分析师科尔·邦泽尔认为,IS虽然气数将尽但仍在垂死挣扎,比如他们最近在社交网站上频频提起2008年劫后重生的历史,“就是为了提醒人们这个组织历史悠久,他们会像过去一样挺过困境”。

另一位分析人士威尔·麦坎茨指出,IS前不久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伊拉克巴格达制造爆炸袭击事件,可能也是旨在给支持者打“强心针”,“在海外发动恐袭,恰恰证明了他们对于家门口局势的担忧”。麦坎茨称,IS在宣传文章里闭口不提自己的战略战术失误,仅强调敌人众多,“他们是想要让支持者做好心理准备,IS很快就不再是一个伊斯兰国了”。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