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未获公正对待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2 10:44:19

编者按:迈伦•诺德奎斯特(Myron Nordquist)是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与政策中心副主任,他同时也是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国家安全法中心高级学者。从事海洋法研究超过30年的他,曾作为总编辑编撰过一份有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长达七卷的评论。《中国日报》美国版副主编陈卫华日前通过电话就由菲律宾发起的中国南海仲裁案采访了诺德奎斯特先生。以下为本次采访节选:

问:诺德奎斯特先生,请您谈下对于南海仲裁这个事件的看法?您认为仲裁庭对这个争端有管辖权吗?

这个事件真正的问题在于:这到底是不是一个该在这个仲裁庭审理的案子?根据《国际海洋法公约》第298条的规定,在涉及领土主权问题时,一国如不愿通过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可以选择排除。中国已经作出了排除声明。但菲律宾还是无视这些,一告了之。而且还有几个欧洲人(仲裁员)希望插手这一问题,他们希望对这一案件提出自己的判决。

当然,菲律宾占了这样的便宜:有美国人给他们加油助威,让全世界都认为中国是坏人,因为他们拒绝尊重国际法庭的仲裁,还抵制了它。

不过,在这背后,还有着更多的原因。

菲律宾选择这种立场的目的是什么?为了达到让中国难堪的目的,他们已经花费数百万美元雇佣了天价的律师。但我认为菲律宾政府的高层并不知道这场官司最后引发的结果会是什么。他们现在的所作所为已经向中国释放了恶意。他们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阻止中国在南海的建设,但不可能。中国不会遵守他们想要的游戏规则。

美国甚至都不认可这种仲裁(编者按:美国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不承认曾经针对美国的一起仲裁结果)。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不认可这种做法的已经有三个(中国、俄罗斯、美国),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他们想要通过这场官司实现什么目的?又有谁会来执行这一仲裁结果呢?

西方媒体口径一致,将中国视为真正的坏人,但其实他们对这整件事其实是半知半解的。

对于国际仲裁庭来说,他们这样做非常不妥。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已经有两位对这个仲裁庭心生不满。他们挑动越南来和中国干架,这是很糟糕的。人们常说中美之间要开战,但实际上中美不会,他们中的任何一方都不想要这么做。

法庭仲裁的结果是否真的会对中国不利?

他们(仲裁庭)已经对此表现出了偏见,并且表现出了很大程度的偏见。中国表示:他们(指菲律宾)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想占海洋划界的便宜。中国已经针对此项选择了排除性声明。而且涉及到海洋划界或者主权问题,你也不可能让一个国家服从任何强制仲裁。

一些中国人认为,美国在菲律宾背后捣鬼,并试图挑起事端?

我认为的确是。美国渴望回到那些(东南亚的)军事基地中,你知道他们之前失去了好几个这样的地方。

现在菲律宾人靠躲在美国军队后面朝中国扮鬼脸获得了不少乐子,自认为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我认为他们是大错特错了。在我看来,你必须要有公正的决策。如果你真的遵守法律,你就不可能说南海仲裁不涉及对任何岛屿的主权或是海洋划界和历史权益。如果上述三点属实,当然现在三点都属实,那么中国就绝不应该参与到这场仲裁中来。

中国其实可以提出许多有利于中国的论点。在我们这里(美国),他们认为如果你倾向中国,那你就是叛徒。但比起叛徒不叛徒,更重要的是要坚持真理。我不怕他们会怎样来对待我。

中国认为这一仲裁庭是不合法的。您怎样认为?

它确实参与到了这些诡计和手段中来,正如我在谈到管辖权时所说的一样。

我认为中国从最开始选择不参与是正确的策略。涉及到主权的问题,总是不可能一下子解决的。但是在搜救、打击海盗方面,合作的方式就要多得多了。

诸如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之类的官员,一直表态称该法庭的裁决将具备约束力,您怎么看?

这么说没有任何意义。无论他们什么时候这样讲,只要问他们这个问题:谁来执行?就行了。

在我看来,这五位法官针对中国已经排除的案子进行判决,是对仲裁程序的滥用。此外,如果美国曾经是该公约的成员,面对这个问题也会像中国一样选择退出的。

我认为中国的立场是合法的,因为他们已经选择了排除这一选项。而(仲裁庭)这样做,是公然的政治愚蠢。

我认为裁决结果将会对中国不利。这将不能解决该问题,而是放大问题,这就是我的想法。

我只是觉得很不高兴,因为我认为中国并没有得到公正的对待。其中的原因是,一些人收了菲律宾的重金,试图利用人们对南海这样一个非常复杂地区的不了解,来占便宜。我并不是在替中国或者美国说话,我只是一个对此有看法的人。(记者:陈卫华 编译:涂恬)

美国专家: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未获公正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