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迎来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老手VS新秀结果难料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6:53:50

英国将迎来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老手VS新秀结果难料

特蕾莎·梅(左)和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 英国将迎来继“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后史上第二位女首相!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7日,英国保守党两位女议员——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和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在第二轮党内议员投票中胜出,成为该党领袖竞选中仅剩的两名候选人。在9月9日举行的保守党党员投票中,她们中的胜出者将出任新党魁和新任首相。

7日,保守党举行党魁选举第二轮党内投票,特蕾莎·梅和利德索姆分别赢得199票和84票,另一名竞选者、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仅获得46票被淘汰。

接下来,特蕾莎·梅和利德索姆将在9月9日举行的保守党党员投票中进行最终对决,胜选者将接替因英国“脱欧”公投宣布辞职的戴维·卡梅伦出任执政党新党魁。按照英国政治体制,执政党党魁自动成为英国首相。虽然鹿死谁手尚不确定,但有一点毋庸置疑,英国将迎来继撒切尔夫人之后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每日电讯报》分析称,特蕾莎·梅担任内政大臣6年,从政经验丰富,在保守党内颇受欢迎,因此眼下来看她无疑是“竞选领跑者”。不过,与利德索姆不同,特蕾莎·梅支持英国留在欧盟,所以她可能会在保守党普通成员中遭到冷遇。

当天投票结果公布后,特蕾莎·梅在下议院外发表讲话,她意气风发地表示自己在竞选中赢得了巨大的领先优势,这表明保守党能够在其领导下“团结起来”。她还誓言要“让英国变成一个不是为少数特权阶级而是为普通大众服务的国家”,同时承诺提供“强有力的领导”为英国退欧拿下一纸最佳协议。

利德索姆的反应稍显克制,她表示自己“很高兴”,“好消息是我们有一张全女性最终候选人名单,这不是很棒吗?”

而落选者戈夫坦言感到“失望”,但他也不失风度地称赞两位对手是“令人敬畏的政治家”,对英国将迎来史上第二位女首相表示欢迎,呼吁特蕾莎·梅和利德索姆呈上一场“文明、包容、积极、乐观的辩论”。

目前,特蕾莎·梅和利德索姆的竞选活动已经启动,她们将在未来9周内前往英国各地宣传造势,以赢得保守党15万党员的支持。

英国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教授约翰·柯蒂斯指出,这15万党员代表了英国民众中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年纪会超过50岁,大部分为男性,且“多为中产阶级”。柯蒂斯预测,“脱欧”公投将在竞选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候选人的领导能力以及其对英国未来的规划前景才是这些人最为看重的地方。

译者:谌融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