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能致死!热浪曾致欧洲数百人死亡

作者:实习生 唐皓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6:50:23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 (实习生 唐皓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气候变化能致死?这绝非耸人听闻的说辞,近日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在2003年导致欧洲数百人死亡。

鉴于我们一直致力于减少化石燃料等的排放以及其他日常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所以我们通常认为,气候变化至少要几年后才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然而牛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气候变化已威胁到我们的健康。

研究显示,2003年的热浪使巴黎506人死亡,伦敦315人死亡。这其中五分之一的死亡可归咎于人为污染。报告称欧洲当时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夏天。伦敦315起与高温有关的死亡中,有64起是因为气候变化造成的。

这是首个统计过早死亡数量及其同空气污染相关性的案例,专家们发出警告:未来热浪将更加普遍、更为严重。

2003年6月到8月底,除了短暂的间歇,英国持续在高于平均温度的天气下煎熬。几项天气记录都被打破,8月10日英国肯特郡费佛宣镇达到了英国有史以来的最高温38.5摄氏度,8月9日,苏格兰也迎来历史上最高温32.9摄氏度。

法国是被热浪袭击最严重的国家。在欧洲最热的城市巴黎,当夏共有735起死亡。其中506例死亡是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气候变化加剧了热浪。

这些基于气候模型的研究结果,有望帮助官方做好准备工作,应对未来的热浪袭击,尤其是保护那些容易受热浪影响的老年人。

研究发现,由于人为原因造成的气候变化,巴黎中心地区因高温导致的死亡率增加了70%,而伦敦的这一数字为20%。

研究人员强调,这些结果只适用于这两个城市。事实上,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这些数字在欧洲其他地方将会更高。

(编辑:孙若男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