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入韩 中俄坚决反对

作者:张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8 16:40:06

中国日报网7月8日电(张岩)据韩国媒体8日报道,韩美最终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并有望于本月公布“萨德”部署地点。韩国国防部方面表示,韩美预计“萨德”系统最迟将于明年年末正式投入使用。

有分析认为,“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中部地区或京畿道的可能性较大。

中方: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对此,中国外交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

美国和韩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有关国家的明确反对立场,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将严重损害包括中国在内本地区国家的战略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不要采取导致地区形势复杂化的行动,不要做损害中国战略安全利益的事情。

俄罗斯:后果无可弥补

而俄罗斯则警告,韩美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THAAD)反导系统,将引发“无可弥补的后果”。

俄罗斯外交部说:“这个导弹防御系统将破坏地区稳定……我们希望我们的伙伴能避免任何可能引发无可弥补后果的行动。”

何为“萨德”?

据悉,“萨德”系统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可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套“萨德”反导系统通常由指挥车、AN/TPY-2型火控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

此前有防务分析人士说,中国尤其担心“萨德”系统的雷达,它是一款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一旦部署,这款陆基雷达的探测距离可能会远达1800公里,这意味着它的探测范围将远超朝鲜、涵盖中国。

有分析质疑,美国在韩部署“萨德”系统不仅无助于提升韩国的防卫能力,反而为引发东北亚军备竞赛埋下隐患。而韩国民众对于“萨德”系统可能部署到国内也感到不安,担心“萨德”成为东北亚“新冷战”的导火索。

除韩国外,美国当前已在关岛部署一套“萨德”系统,并在日本部署了两座X波段雷达,另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军方还在东南亚地区为第3部X波段雷达选址,打算建立一个弧形雷达网,以更精确地跟踪弹道导弹。

“萨德”拉锯战

有媒体梳理,年初,在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韩国在部署“萨德”议题上的态度出现松动。今年2月,围绕“萨德”系统,中美韩三方在半个月内密集进行了多场隔空喊话。

2月7日,朝鲜再度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韩国当天宣布将与美国就部署这一反导系统展开正式磋商,并着手组建联合工作组。

同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紧急约见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就韩方宣布韩美启动正式商讨在韩部署“萨德”系统问题提出交涉,表明了中方严正立场。中方也通过外交渠道向美方表明了有关立场。

2月16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国会发表演说,称韩美双方正就加强韩美协防力量,以保持对朝威慑力、提高韩美同盟反导能力开展磋商,而开始商讨部署“萨德”是其中的一个环节。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当天下午回应新华社记者时表示,中方对此明确反对,希望有关方重视中方关切,慎重行事。

2月17日,韩媒传出消息,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比尔·乌尔班表示,韩美两国联合工作组已会面,正在继续就有关事宜“迅速而缜密”地进行磋商。

对此,外交部长王毅明确表示,中方的立场很明确,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企图借用半岛核问题侵害中国的正当权益。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不利于缓解当前紧张局势,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并将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希望有关方面放弃这一计划。

同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比尔·乌尔班对韩联社澄清,负责讨论驻韩美军“萨德”系统部署事宜的联合工作组的韩美双方尚未会面,并就此前提供错误消息道歉。

2月18日,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就中国要求韩美两国放弃部署“萨德”系统回应称,韩方将从维护自主权的立场出发看待并决定这一问题,保护国民免受朝核威胁是首要任务。

2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萨德”系统“不能损害别国安全利益”。

2月23日,韩国国防部表示,将推迟1至2天签署韩美“萨德”系统联合工作组运营协议。

2月25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25日在美国国防部大楼举行的记者会上辩称,“‘萨德’不会给中国构成威胁”,“萨德”系统的部署是为了保护韩国民众和在韩美国公民。

3月,韩美两国组建联合工作组,研究部署时间、地点和费用问题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