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因谋杀女友获刑6年

作者: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7 18:27:55

南非“刀锋战士”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因谋杀女友获刑6年

奥运会和残奥会田径明星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在比勒陀利亚法庭听取判决。(图片来源:路透社网站)

中国日报网7月7日电(沈洋)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消息,南非奥运选手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因2013年杀害女友瑞瓦•斯蒂坎普被判处6年监禁。判决结束后,奥斯卡•皮斯托瑞斯立刻被送入监狱。法律规定控辩双方都有上诉的权利,但皮斯托瑞斯的律师们表示他们将不再继续上诉。

皮斯托瑞斯,29岁,曾在2013年2月隔着上锁的卫生间门向女友瑞瓦•斯蒂坎普进行了4次射击。起初他被判过失杀人,监禁5年。然而在去年12月上诉的过程中被发现其行为属于谋杀。在本月6日的法庭上,皮斯托瑞斯身穿深色套装,大部分时间低头听审。他在宣判结束后同他的姐姐拥抱,之后便被带往比勒陀利亚当地的监狱。而被害者斯蒂坎普的双亲,巴里和琼则一直安静的坐在法庭的另一边。

此次判决中,皮斯托瑞斯因谋杀罪被判处6年监禁,而南非法律规定谋杀罪的最低服刑年限应达到15年。

斯蒂坎普的双亲曾在以前表达过他们对最初判决结果的不满,而这也是大多数南非民众的意见。而此次判决结果公布后,许多人都对判决结果表示出震惊,认为他所获判决比法律规定谋杀罪应获的最低处罚还要轻很多。南非民众已经通过社交媒体表达他们的不满,有些人甚至表示如此短的刑期可谓一种侮辱。

有一部分法律专家也表示这项判决过轻。其中一位认为,“法官对皮斯托瑞斯太过同情了,这在整个判决的过程的语调里都非常明显。”非洲国民大会女性联盟也发声指责此项判决过于宽容,联盟发言人莫福肯对路透社记者表示“这是对这个国家中所有女性的侮辱”。一些人权组织则声称皮斯托瑞斯作为一个富有的白人男性、一个国际名人,相比于那些没有与他同等地位和财富的人来说,受到了过分优待。

但法官玛斯帕认为她对瑞瓦•斯蒂坎普死亡的整体情况进行了慎重考虑,并表示她的判决对皮斯托瑞斯和死者家属双方应该都是公平的。“服刑期更长的判决并不会于公正有益。”“公众的意见或许呼声很大并且持续很久,但这在法庭的判决过程中不会起到任何作用。”

南非是世界上谋杀案件发生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人们表示对皮斯托瑞斯所判处的过短刑期容易向那些有犯罪倾向的人传递错误信息。

虽然仍有上诉的权利,但皮斯托瑞斯的律师团队表示他将会依照判决服刑,并且除非公诉人指示否则将不再上诉。而记者则认为皮斯托瑞斯并没有排除上诉可能,并且他还有14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要这样做。皮斯托瑞斯在前一次被定罪之后已经在监狱中服刑一年。法律强制规定他必须在服刑满最新刑期一半之后才能申请假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