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中俄蒙“万里茶道”旅游一路缤纷一路歌

来源: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2016-07-06 20:43:48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中俄蒙“万里茶道”旅游一路缤纷一路歌

  塔利茨博物馆。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中俄蒙“万里茶道”旅游一路缤纷一路歌

  阿尔巴特步行街。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中俄蒙“万里茶道”旅游一路缤纷一路歌

  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贝加尔湖。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中俄蒙“万里茶道”旅游一路缤纷一路歌

当今,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构想,俄罗斯提出“欧亚大通道”战略,蒙古国提出“草原之路”倡议,这些重大战略为挖掘古老的“万里茶道”文化,开发中俄蒙跨境旅游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也让内蒙古这个“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焕发出新的活力,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唐永学

内蒙古是跨越中俄蒙“万里茶道”的重要通道和商品集散地,历史遗存众多,文化积淀深厚,“万里茶道”不仅是连通中俄蒙三国的商贸通道,更是文化交流的纽带和桥梁。

中俄蒙彩虹之桥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 “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2015年3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对各省市区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定位予以明确提出,确定内蒙古成为打造“中俄蒙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2016年6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举行中俄蒙元首第三次会晤,共同见证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丝绸之路与茶叶之路被再次提升到国家级战略发展层面。

借着“一带一路”春风,以“茶叶之路”旅游发展为契机,2014年11月25日,中国、俄罗斯、蒙古国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了首次中俄蒙旅游联席会议,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国乌兰巴托市、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3个国家的5个地区建立旅游联席会议机制,集中讨论了三国五地旅游合作事宜,协商解决涉及旅游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跨境旅游产品开发和推广,共同建设跨境旅游目的地。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云光中表示,内蒙古作为联通中国与俄蒙的桥梁,旅游联席会议机制是建立旅游发展联盟的首要工作,合作线路将逐渐向南延伸到福建,内蒙古便成为贯通“茶叶之路”的“使者”,三国将在此框架下共同设计旅游产品、线路,解决口岸、通关、基础设施及服务等各类问题。

2015年10月23日,首届中国—蒙古国博览会在呼和浩特成功举办。中俄蒙启动“万里茶道(茶叶之路)”旅游联盟成立工作,联合“茶叶之路”中国沿线7省区与俄蒙两国共同签署了《中俄蒙“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协调会议纪要》,共同打造国际旅游形象品牌,并签署10个旅游项目,合同金额达13.9亿元,旅游联盟合作成效可见一斑。

随着中俄蒙旅游交流活动不断加强,国际旅游联盟的成立被正式提上日程。7月21日,以“美丽中国·亮丽内蒙古”为主题的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将在呼和浩特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介绍,此次会议将是内蒙古加快向北开放战略,推动与俄蒙跨境旅游业发展的一场盛会,峰会将成立“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联盟,推介茶叶之路、和平之旅、三湖之旅跨境旅游线路,推动建设三国旅游合作区和边境旅游试验区,为中俄蒙的交流提供更好的窗口和平台。

一路缤纷一路歌

近年来,随着中俄蒙毗邻地区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加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与俄罗斯、蒙古国共同开展多项活动,推进三国旅游向多边、多元化发展。

2015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组织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茶叶之路—和平之旅”中俄蒙自驾环线探查活动线路,如今已成为自驾游热门产品;在中俄蒙三国五地“友谊·和平·年轻使者”夏令营活动中,200名俄蒙青少年来到内蒙古呼包鄂地区进行友好交流及旅游观光,发挥旅游外交功能,把友好的种子播撒在年轻一代的心中;内蒙古“草原之星”、“欧亚之星”、“二连浩特号”赴俄、赴蒙旅游专列的开通,通过以游代宣,以游促宣,加强了与俄蒙民众的交流。同时,中俄蒙国际旅游节、中俄蒙国际选美大赛、国际美食节、摄影节的成功举办,已经成为固定的节庆产品,吸引了大量的中俄蒙游客。

对于新时期下内蒙古茶路之旅的发展,魏国楠说,2016年,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在中俄蒙“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联盟框架下,组织中俄蒙沿线12个地区的旅游部门、企业、媒体开展双向重走“万里茶道(茶叶之路)”活动,与联盟成员积极参加国家旅游局组织的国际推广活动,共同推出中俄蒙“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产品。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加强区域合作,深入挖掘茶叶之路文化,探索开发多项“万里茶道”跨国之旅,积极推动茶叶之路沿线国家成立“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联盟。6月19日,中俄蒙“万里茶道”呼伦贝尔—乌兰乌德旅游美食交流品鉴之旅,在海拉尔开启为期7天的跨国美食之旅。旅途中味蕾跨越国境、美食传递友谊,中俄两国美食爱好者交流着中国美食的精髓,共享旅游餐饮文化大餐。

万里茶道“满洲里—西伯利亚号”中俄跨境旅游专列7月3日正式起程,届时200多名游客从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出发,沿着跨欧亚大铁路,横跨西伯利亚,穿越俄罗斯3个城市,最终抵达伊尔库茨克,沿途不但可以欣赏俄罗斯美丽的自然风光,领略迷人的异域风情,还可以体验古老茶道上的异国茶道。

内蒙古的地域优势,成为自驾爱好者的天堂。从7月开始,全国各地车友集结呼和浩特,自驾穿越中国、蒙古国、俄罗斯,开启行程5100多公里的中俄蒙“万里茶道”友好万里行之旅。同时,航空也为跨国旅游助力,由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牵头组织的呼和浩特—伊尔库茨克旅游包机7月9日开通,双方共同推出多条旅游线路,游客将近距离接触“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贝加尔湖,体验美好的水天一色。

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

“中俄蒙三国跨境旅游是内蒙古旅游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亮点。”魏国楠说,内蒙古位于中国的北部边疆,外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共有4200公里的边界线;内与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相连,同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等8省区毗邻;东西长2400公里,南北最大宽度700公里,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对内对外都有独一无二的区位特色。

目前,内蒙古拥有18个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陆路对俄口岸4个、对蒙口岸9个,3个国际航空口岸、2个铁路口岸。在通关方面实现了内蒙古和俄罗斯旅游的最大便利,使内蒙古的草原、森林、沙漠等特性旅游资源和俄蒙跨境旅游组合起来,成为独特鲜明的旅游目的地。

2015年,内蒙古接待俄罗斯、蒙古国过夜旅游者分别为51.4万人次和81.7万人次,占全国接待俄、蒙旅游者总人数的32.49%和80.6%。魏国楠介绍,在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峰会期间,将成立“万里茶道(茶叶之路)”国际旅游联盟,内蒙古将依托口岸优势,创建满洲里、二连浩特、阿尔山等边境旅游试验区,推出室韦—黑山头、满洲里—阿尔哈沙特、额布都格—阿尔山、满都拉—甘其毛都等区域自驾游小环线路,创建满洲里—红石、二连浩特—扎门乌德、阿尔山—松贝尔、额布都格—白音胡硕等跨境旅游合作区,打造一系列一日游、多日游跨境旅游产品。

内蒙古借“一带一路”春风打造中俄蒙旅游发展联盟,是新时期中国新的区域合作平台和国家外交的重要载体,内蒙古发挥联通俄蒙的“向北开放桥头堡”区位优势,深入领会国家旅游局旅游外交战略,将内蒙古对俄蒙旅游合作纳入到中俄蒙三国旅游合作的框架下,积极推进与俄蒙两国地区旅游务实合作,打造高品质的跨国旅游产品,为中俄蒙搭建起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扩大合作的互联互通平台。

“万里茶道”

呼—伊

旅游包机首飞

□霍晴

继中俄蒙“万里茶道”呼伦贝尔—乌兰乌德旅游美食交流品鉴之旅、万里茶道“满洲里—西伯利亚号”国际旅游专列、中俄蒙“万里茶道”友好万里行活动的顺利举办,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万里茶道”系列活动之一“万里茶道”呼和浩特—伊尔库茨克旅游包机也将于7月9日首飞。

“万里茶道”呼和浩特—伊尔库茨克旅游包机共计93座,每周六从呼和浩特起飞,7个航班,往返14架次。旅游包机8天一个航程,分为两条精品路线,即呼和浩特—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奥利洪岛及呼和浩特—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乌兰乌德。

此次活动组织方内蒙古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孟翠珍表示,在“万里茶道”呼和浩特—伊尔库茨克旅游包机路线中,恰克图是一个亮点。恰克图曾经是“万里茶道(茶叶之路)”的重要节点,驼队从大盛魁出发,经乌兰巴托抵达恰克图,开展贸易合作,恰克图成为中俄贸易的咽喉要道,是中俄蒙三国商人汇聚之地。毗邻的乌兰乌德,深受恰克图经济繁荣的影响,也成为“万里茶道”沿线重要的贸易地。旅游包机路线是从空中重走“万里茶道(茶叶之路)”。

行程很诱惑。游客从呼和浩特出发,乘坐国际航班飞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在伊尔库茨克乘旅游巴士前往参观西伯利亚最大的民族建筑博物馆——塔利茨博物馆,开启俄罗斯民族文化体验之旅;在贝加尔港口,徒步观赏贝加尔湖;在乌兰乌德,参观布里亚特乌兰乌德城市历史博物馆,了解布里亚特民族的历史与发展;还有塔尔巴哈台老信徒村,阿尔巴特步行街(阿尔巴特街暖和的护耳皮帽、精心编制的大草鞋、琳琅满目的耳环、别致的小包、年代久远的宣传画等等等等令你目不暇接),再沿着安哥拉河慢慢走走,静静品味这座异域之城……

欢迎加入"99街"微信报料,微信公众号:nmg_99jee

今日内蒙古【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中俄蒙“万里茶道”旅游一路缤纷一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