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梦空间”成真?科学家称可将虚假经历植入人脑

作者:实习生 唐皓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7:28:07

“盗梦空间”成真?科学家称可将虚假经历植入人脑

渡边竹生教授。(图片来源:外媒)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 (实习生 唐皓月) 还记得电影《盗梦空间》中小李子扮演的角色潜入他人梦境并向其大脑植入思想么?很多观众表示不可思议。然而近日一项科学研究证明,人们确实会被他人思想干扰,甚至可将他人想法植入自己的大脑。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5日报道,美国布朗大学的一组研究员称,科学家已经发现了一种把联想植入人们大脑的方法,而且植入对象不会意识到这一点。

布朗大学的科学家与日本同仁合作,他们一直致力研究功能性核磁共振机怎样发射信号改变人们的大脑活动模式,从而通过他们的视觉皮层对其进行认知诱导。

这一过程被称作“神经反馈解码”。最近的一项突破性研究中,研究团队暗中训练一小组志愿者,使他们的大脑把垂直条纹和红色联系起来,把水平条纹和绿色联系起来。经过三天的训练之后,当参与者们看到垂直黑白条纹时,都会认为他们看到的是红色条纹,而且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通过专门针对两个最先处理视觉信息的大脑视觉区域的训练,科学家可以诱导人们的联想。科学家把这两个区域命名为“V1”和“V2”,他们是大脑皮层中处理来自肉眼的基本视觉信息的第一部分。

渡边竹生教授在《当代生物学》杂志发表了有关这一研究的论文,他说:“这是首个明确证明V1和V2两个区域能够创造联想学习的研究。”

20世纪60年代,科学家们在试验中发现,一个人可以仅仅通过意念调节他的心率和体温。科学家进而提出了神经反馈技术这一概念。

鉴于人类的大脑可以调节体温和心率,所以渡边教授想探究人类是否可以调控大脑活动的其他方面。

“参与者并不知道实验的目的,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大脑被诱导,”渡边教授说。

(编辑:孙若男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