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太空 各国探测器何处“潜伏”?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6:07:06

中国日报网7月6日电(刘世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耗资11亿美元打造的“朱诺”号(Juno)探测器于当地时间7月4日顺利接入木星轨道。此前,它已经在神秘莫测的太阳系中跋涉了5年、将近20亿英里(约32.2亿公里)。而接下来,它的任务也不轻松,能拿到什么“料”也不得而知,因为木星大气层环境十分恶劣,探测起来可谓步步惊心。

尽管造价高昂,尽管结果不明,但是世界各国还是不断派出“探子”来侦察太空。这是为啥呢?为了探索宇宙的起源,解开人类是从何而来的谜题?为了找到外星人以便来场亲密合作(也有可能是殊死搏斗)?不过,小编今天不打算探讨这个,而是准备给大家说说还有哪些宇宙飞船、轨道飞行器、探测器等正在太空中“潜伏”吧。

“拂晓”号(AKATSUKI)探测器

一看名字就知道是日本的,于2010年5月20日发射升空,其任务目标是探测金星气候,以及观察金星火山活动迹象。但是,AKATSUKI的经历有些坎坷。2010然发射成功后,本来是预期于当年晚些时候进入环金星轨道的,但是却因技术故障进入了错误的轨道,绕着太阳运行了5年。直到去年底,它才成功“活了”过来,重新环绕金星运行。

今年4月,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布了来自这艘探测器的第一批科学研究成,并称其正在“几乎完美”地工作。

茫茫太空 各国探测器何处“潜伏”?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于2009年发射升空。(图片:NASA)

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

该飞行器是NASA“新太空探索计划”的首个任务,在2009年发射升空。它的主要使命就是为美国寻找下次登月地点,当然忙里偷闲也会“监视”其他月球探测活动。

这几年中,这个飞行器一直在勘测月球表面,并拍照“留证”,目前已向NASA传回了大量数据。

“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

 “黎明”号,没听过?其实人家是深藏不露。它由NASA研制,在2007年发射升空,是第一个探测小行星带的人类设备,也是首个先后环绕两个不同天体——灶神星和谷神星运行的无人探测器。它现在的任务目标谷神星,被认为是“留存于太阳系的活化石”。

且慢,灶神星、谷神星又是啥?灶神星是与地球类似的岩状天体,谷神星则是典型的冰状天体,这两个天体同处一个小行星带中,就是“黎明”号主攻的那个小行星带。

“新地平线”号探测器

没错?又是由NASA研制的。哪年升空的,2006年。探测啥的?其主要任务是探测冥王星及其最大的卫星卡戎(冥卫一)和探测位于柯伊柏带的小行星群。 2015年7月,“新地平线”已经飞掠冥王星,目前正在朝柯伊柏带“飞奔”。

柯伊柏带是由彗星和其他宇宙碎片构成的中间环带。“新地平线”号在这一阶段的任务也很艰巨,可能会持续5至10年。

“2001奥德赛”号探测器

当然了,还是属于NASA呀。的主要要任务是寻找火星上水与火山活动的迹象,于2001年升空。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是“2001奥德赛”号,难道就是因为它是2001年发射的吗?其实是因为这次任务的名称是根据电影《2001太空漫游》来命名的。

“2001奥德赛”号绝对是个劳模,从进入火星轨道后便一直在勤勉工作,向地球传回了大量数据,是迄今工作时间最长的火星探测器。

茫茫太空 各国探测器何处“潜伏”?
“卡西尼—惠更斯”号探测器于2004年进入土星轨道。(图片:NASA)
 

“卡西尼—惠更斯”号探测器

卡西尼—惠更斯号是NASA、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的一个合作项目(终于有欧洲的身影了),主要任务是对土星及其卫星进行空间探测。它于1997年发射升空,2004年进入土星轨道。10多年过去了,它现在怎么样了?它还在兢兢业业执行任务。

“旅行者1号”宇宙飞船

1977年发射的“旅行者1号”目前已经在宇宙里旅行了39年了。 NASA当初发射它主要是为了是探测木星与土星及其卫星。它也算不辱使命,于1980年完成了任务,首次向地球提供了木星、土星以及其卫星的详细照片。之后,“旅行者1号”就开始了太空漫游。目前,它已经飞抵太阳系边缘,成为了离地球最远的人造飞行器。

那么它会这么一直运行下去吗?很遗憾,答案是否定的。2025年电池耗尽后,这个在无边孤独中飞行了数十年的“旅行者”便将与地球失联。

茫茫太空 各国探测器何处“潜伏”?
“旅行者2号”是“旅行者1号”的姊妹探测器,也是在1977年发射升空的。(图片:NASA)

“旅行者2号”宇宙飞船

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旅行者2号”是“旅行者1号”的姊妹探测器,也是在1977年发射升空的。它先后造访了土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并成为了第一艘造访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宇宙飞船。在完成了探测任务后,它也像“旅行者1号”那样开启了飞离太阳系的漫长之旅,不过由于飞行速度要慢于“1号”,所以它没能成为离地球最远的人造飞行器。但是,由于发射时间早“旅行者1号”10多天,所以它成为了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的人造飞行器。

还有一点要说一下,当初发射时,科学家就希望 “旅行者号”能成为人类的“宇宙使者”,因此两艘“旅行者”各自带有一张“地球之音”金唱片,可在宇宙中保存十亿年。脑补了一下外星人听到我们地球人音乐的场景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