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圣城麦地那遭人弹袭击致4死5伤 IS被疑为幕后黑手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17:44:38

沙特圣城麦地那遭人弹袭击致4死5伤 IS被疑为幕后黑手

清真寺外的街道上挤满了朝觐者。(图片来源:美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4日,位于沙特阿拉伯的伊斯兰教第二圣城麦地那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4名沙特安全人员死亡、5人受伤。同日,沙特东部城市盖提夫的一座什叶派清真寺以及吉达市的美国总领事馆遭遇类似袭击。外界担忧,这很可能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协同袭击事件,旨在破坏沙特这个西方国家亲密盟友的安全和稳定。

沙特内政部通报称,当天,一名在麦地那圣地先知清真寺外的停车场游荡的男子引起了安全人员的注意,他被拦下检查时突然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导致多辆汽车起火,爆炸现场冒出阵阵浓烟。先知清真寺内有穆罕默德墓,每年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朝圣。

由于7月5日就是沙特斋月的最后一天,因此这段时间先知清真寺里挤满了朝觐者。麦地那当地媒体指出,袭击者原本应是计划在寺里挤满了做晚祷的朝觐者时发动袭击。事发时,清真寺外的街道上挤满了数千名朝觐者。

截至目前,尚未有任何组织宣称对此负责。但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被疑是幕后真凶。

阿尔塔耶布·奥萨玛,从千里之外的苏丹来到麦地那朝圣。他说,事发时自己正要去先知清真寺做晚祷,突然听到了两声巨响,中间间隔了大约一分钟,“这太令人震惊了!在一个对穆斯林来说如此神圣的地方、在伊斯兰教第二圣城,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种行为不能代表伊斯兰教。”

4日,美国驻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的总领事馆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一名人弹在试图闯入领馆时被安全人员拦截,袭击者引爆身上的炸弹当场死亡,两名安全人员受轻伤。几个小时后,沙特东部城市盖提夫也遭遇炸弹袭击,事发地点为一座清真寺附近的停车场,至少一名袭击者死亡。

一天内不同城市接连遭遇三场自杀式爆炸袭击,这可能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协同袭击行为,而沙特面临的极端分子威胁也随之凸显。在极端分子眼中,参加美国领导的打击IS行动的沙特王室被视作离经叛道者和伊斯兰教的敌人。

译者:谌融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