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万个免费领!里约奥运会再发避孕套 还是环保的

作者:张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5 16:25:28

中国日报网7月5日电(张岩)据路透社7月5日报道,8月份举行奥运会期间,巴西政府将在里约热内卢免费提供900万个避孕套,意在鼓励安全性行为并保护亚马孙雨林。

里约奥组委称,约45万个用可持续材料生产的避孕套将会派发给居住在奥运村的运动员和员工。卫生部表示,剩余的将被广泛提供给仅数周后就要到达该城的众多游客。

所有免费分发的避孕套都由Natex生产,该工厂位于亚马孙西部的阿克里州,处于森林深处,靠近与玻利维亚交界地带。

阿克里州政府运营的这家工厂使用的乳胶是从亚马孙橡胶树上采集的,而这些采胶人视自己为雨林保卫者,他们由一个政府运营的项目所雇佣。该项目旨在保护这些传统生活方式,促进雨林的可持续利用并阻止非法伐木者。

在最近一次外出时,雷蒙·门德斯·巴罗斯(Raimundo Mendes de Barros),一位留着雪白胡子的71岁终生采胶人,收集起掉落进挂在无数树木底部金属桶内的乳白色乳胶,头顶的热带骄阳则渗透进亚马孙的浓荫。

巴罗斯骄傲地谈起自己和其他长期采胶者为维持他们的手艺而进行的激烈斗争,“我们的避孕套工厂,除了保护橡胶的公平价格,雇佣数百人外,还给予世界一种产品——避孕套——在里约非常应景,抗击疾病,帮助避孕。”

数十年来,像巴罗斯这样的采胶人一直在第一线推动巴西领导人采取更多措施阻止滥伐森林,兴建牧场、大豆农场和木材砍伐导致大片森林被毁。

这种斗争有时候代价沉重,因为农场主和滥伐者有时用租来的枪报复。这些年来,有许多人在试图保护森林时被杀,最著名的是国际知名环保主义者、采胶人奇科·门德斯(Chico Mendes)。他于1988年在沙普里(Xapuri)被谋杀,现在避孕套工厂就建立在该地。他的被杀使得政府采取认真措施同滥伐和针对亚马孙保卫者的暴力行径做斗争。

几年来,巴西卫生部已经在全国重大活动中免费分发了数百万个来自该工厂的避孕套,尤其是一年一度的嘉年华狂欢节。

(编辑:刘世东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