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谈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合作成果

2016-07-04 12:11:10

中国日报7月4日电(记者 张陨璧)7月4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共同主持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

刘延东表示,作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旅游、媒体、电影、档案、青年等9个领域开展了诸多有益合作,为巩固两国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自上次会议以来,双方有关部门积极进取,取得许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精彩纷呈。

一是主题交流年热度不断升温。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期间,共举办了800余项活动,覆盖两国绝大部分地区,直接或间接参与活动的人次有数亿,有力促进了中俄青年增进了解。去年底,两国总理共同为“青年年”画上了圆满句号,也揭开了中俄媒体交流年的序幕。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2016年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启动仪式,见证双方媒体签署了4份合作协议。双方围绕政策交流、合作制作、出版发行、媒体产业等10个领域,精心设计了227项合作项目。其中,第二届中俄媒体论坛、中俄最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评选等一批重点项目已陆续成功举办或启动。

二是人员往来密度不断增强。人文交流的蓬勃发展,带动更多的两国民众彼此走近,相互了解。2015年,中国赴俄旅游人数达122万人次,增长27.8%。今年一季度,俄罗斯来华旅游人数同比猛增52.9%。两国长短期留学交流人员达7万余人,距离实现2020年10万人留学交流计划的目标更近一步。

三是打造重点项目力度不断加大。过去一年,各领域都培育出一批品牌项目,为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双方合作筹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今年5月正式奠基,这是教育合作的一大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俄方的大力支持下,中共六大会址于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修复完成,不仅是中国革命事业的历史见证,也是中俄世代友好的有力象征。中俄互办文化节已成为两国文化交流中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受众人数最多的品牌项目。去年的“俄罗斯文化节”在中国十几个城市举办了50余场演出,观众人数累计超过5万人;今年的“中国文化节”将在俄罗斯多地举办,时间跨度由3月延续到12月。

四是辐射影响广度不断拓展。随着中俄人文合作的不断发展,其影响逐步扩大到多边范畴,有力推动了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今年5月,中方在大连成功举办了上合组织“教育无国界”教育周活动,包括俄方在内的成员国各方派团前来参加活动,共商如何推进上合组织大学建设;今年8月,还将在华举行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此外,丝绸之路国际汽车拉力赛将于7月8日至24日举行,由莫斯科开始,途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数十座城市,最终到达北京。拉力赛以“丝绸之路”冠名,很有意义,对推动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体育合作将产生积极作用。

(编辑: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