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欧委会主席对英国公投“幸灾乐祸” 或被默克尔赶下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4 17:23:28

英媒:欧委会主席对英国公投“幸灾乐祸” 或被默克尔赶下台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右)面临辞职压力,或被德国总理默克尔赶下台。(图片来源:外媒)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 据英国《每日快报》7月4日报道,英国举行公投后,欧洲有声音指责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应为英国“脱欧”负责,德国总理默克尔据说正计划于明年罢免容克。

近两周,容克对英国一再采用对抗路线,德国多位高级部长对此深感失望,并认为他是“问题的一部分”。容克对退欧结果“幸灾乐祸”并希望借此推动欧盟进一步一体化,据称这令默克尔感到不胜烦恼。容克在一些采访中排斥和激怒英国被证明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此外,容克欢迎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访问布鲁塞尔,并在德国电视台公开表态鼓励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独立,此举加剧了柏林的愤怒。

虽然德国总理无权独自罢免容克,但失去默克尔的信任之后,其他国家不太可能设法保他。默克尔目前面临来自工业领袖的巨大压力,后者希望保证与英国的自由贸易协议。她意识到,容克的存在将成为日后退欧谈判的隐患。

一名接近默克尔的部长说,“容克一次又一次违背(欧盟)共同利益,他对英国退欧公投的反应极具破坏性……呼吁他辞职的声音只会越来越大,默克尔将不得不在明年内解决这个问题。”

默克尔并非第一个希望容克辞职的欧盟领导人,但她的影响却最大。波兰、捷克、爱沙尼亚和匈牙利也在推动让容克辞职。

在德国,对容克的支持声音正迅速消退。近日,德国很有影响力的报纸《法兰克福汇报》发表社论敦促容克下台,“容克再次以致命的方式表明其不适合担任代表整个欧盟的委员会主席。”

越来越多迹象表明,容克在布鲁塞尔的地位开始动摇。最近容克输掉了一场“战役”,他想让其得力助手马丁•泽尔迈尔担任英国退欧首席谈判官,然而欧盟成员国坚持指派比利时外交官迪迪埃•席伍斯(Didier Seeuws)。

如果容克辞职,英国和布鲁塞尔的退欧谈判可能会更有建设性,德国已表示设想与英国达成“准成员”协议。不过法国也有自己的“小算盘”,该国部长们正趁机挖墙脚,欲诱国际公司弃英来法。

译者:邓笑 编辑:孙若男 周凤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