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选结果很尴尬 经济发展或受影响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4 16:06:12

澳大选结果很尴尬 经济发展或受影响
这是7月1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拍摄的街边的竞选广告牌。澳大利亚于7月2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决定众议院150个席位和参议院76个席位的归属。(图片: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刘世东)当地时间7月2日,澳大利亚全国大选投票结束。由于选情胶着,计票工作目前已经暂停,可能要等到5日才能重启。目前已经开出的选票显示,在众议院150个席位中,执政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联盟党)获得了67个议席,反对党工党的席位为71个,其他党获得6个席位,还剩6个席位未开。两个主要政党均未未获得组阁所需的76个众议院席位。所以,澳大利亚很可能将出现一个“悬浮议会”,即无任何党派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的局面。

看样子,澳大利亚政局又要动荡一段了。事实上,近些年来澳大利亚政局一向不稳。从2007年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陆克文当上总理以来,9年来澳大利亚已经换了5届政府。其中3届都不是明选总理,而是属于执政党内部斗争获胜上台的。

可能有些人不太理解,总理不是选出来的吗,怎么还能通过内斗上台?这就得说说澳大利亚的政治制度了。澳大利亚的最高行政领导人是总理。由众议院掌握多数席位的党派或党派联盟来推举,并被视为该党派的实际领袖。周末进行的澳联邦大选,便是选举新一届众议院。由于总理是执政党推举的,所以一旦你在党中不受“待见”了,便有可能被别人取而代之。

那么,在选票如此接近的情况下,澳下届政府会如何产生呢?澳大利亚大选分析师格林此前曾预测,联盟党最终将拿到75个议席,而工党可能占据70个席位,其他独立党派或小党派锁定5个席位。这意味着,联盟党将不得不争取中立议员的支持,来获得组阁所需的76个席位,这就需要组建联合政府。现在的计票结果是工党领先,所以工党可能需要争取其他小党的支持来组阁。还有一种情况是,联盟党在议会中虽然是少数党,但和其他小党联合获得超过半数席位组阁。不管怎样,组建联合政府似乎是不可避免了,那么党派之间肯定会有各种讨价还价。

这场即将到来的政治僵局显然已经影响到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市场最讨厌不确定性,经济分析师警告称,如果这场僵局久拖不决,澳大利亚有可能失去AAA信用评级。实际上,大选结果目前已影响到了澳股市和澳元行情。更令人担忧的的是,如果出现少数派政府,该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推行经济改革时,都必将遭到议会中多数党的阻挠,而这将给澳经济发展投下长期阴影。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