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一市酒厂为满足美国人喝啤酒大量抽水致居民无水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1 16:50:26
墨西哥一市酒厂为满足美国人喝啤酒大量抽水致居民无水用
墨西哥生产的科罗娜等其他品牌啤酒出口至美国。(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电 据英国《卫报》6月30日报道,墨西哥一名市长表示,当地一家酒厂为了满足美国人对科罗娜(Corona)等墨西哥啤酒的需求,在靠近美国边界的干旱区域大量抽水,导致该市居民无水可用。

萨拉戈萨(Zaragoza)位于墨西哥北部阿韦拉州,最近,该市市长莱昂西奥•马丁内斯•桑切斯(Leoncio Martínez Sánchez)向州长鲁本•莫雷拉(Rubén Moreira)写了封信,信中只有一句话:“我们已经无水可供居民消费。”

萨拉戈萨附近有一家啤酒厂,位于美国得州伊格尔帕斯边境以南45公里,生产科罗娜 (CORONA)和莫德罗(Modelo)等著名啤酒品牌,主要销往美国。2013年,美国葡萄酒巨头星座公司买下该厂,随后宣布斥资22.7亿美元扩厂,到2017年底日产量可达2000万瓶。

由于啤酒厂用水量巨大,其抽水井已钻至地下500米深。马丁内斯表示,若该厂增加产量,情况将进一步恶化。“打开水龙头,几乎一滴水都没有。”他向《卫报》诉苦道,“啤酒厂每秒种抽水1200公升,我们深受其害,萨拉戈萨的饮用水和居民用水还不到100公升(每秒)。”

马丁内斯称,啤酒厂钻井离萨拉戈萨约20公里,10年前起就开始导致水供应问题。

啤酒厂发言人伊西德罗(César Isidro Muñoz)称马丁内斯信中所言是错误的,“即便没有啤酒厂,萨拉戈萨还是会面临用水问题。何况啤酒厂所在地水量充裕,蓄水层的‘充水’速度比造酒用水速度快。”

星座公司曾于2014年表示,啤酒厂会采取保水措施,能回收30%的用水,此外,扩厂可创造2500个工作岗位。

据当地媒体报道,科阿韦拉州驳回了该地区水危机的说法,认为缺水只影响两个居民区,并表示水供应问题是市政府的责任。

不过,墨西哥公共管理教授劳尔•帕切科(Raúl Pacheco)称,墨西哥北部非常干旱,气候极端,降水稀少,“虽然墨西哥宪法规定人人有权用水,但我们仍然将水私有化,以创造就业为由对私企让步。”

墨西哥过去20年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啤酒出口国,美国从墨西哥的啤酒进口量超过其他国家总和。

译者:邓笑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