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新总统宣誓就职 美媒:任期内面临四大挑战

作者: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30 16:30:09
菲律宾新总统宣誓就职 美媒:任期内面临四大挑战
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正式宣誓就职。(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6月30日电 6月30日,菲律宾新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卡南宫正式宣誓就职,成为菲律宾第16任总统,任期6年。就职演讲中,这位极富争议性的人物承诺要对菲律宾的政治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解决国内的犯罪和腐败问题。

美国《时代周刊》杂志解读称,接下来,现年71岁的杜特尔特有6年的时间来兑现改革承诺,而他将在任期内面临四大挑战。

1. 经济

凭统计数字判断,菲律宾目前是亚洲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其GDP年增长率达6.1%、通货膨胀率低于2%,吸引的外国投资也非常之高,但是该国经济增长缓滞的趋势仍然很明显。

大企业集团和包容性的缺乏极大地限制了菲律宾的经济繁荣。中小型企业虽承载了60%全国总劳动力的就业重担,其处境依旧艰难。尽管法律规定地方银行发放贷款中的一定比例必须借给中小型企业,但银行却宁愿支付罚款也不愿履行借贷责任。此外,首都马尼拉虽继续主导该国经济发展,但由于生活成本上涨、基础设施落后、交通状况糟糕,这里正变得越来越不宜居,民众努力工作却无法从经济发展中受益。

菲律宾经济学家罗纳德·门多萨认为,杜特尔特的新内阁可能会尝试通过将政府机关迁出马尼拉的方式来解决上述问题,这么做既能减少交通拥堵、提振地方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又能为低成本地区带去外国投资进而提升其竞争力,“这可以实现经济的安全增长”。

2. 犯罪

外界普遍认为,誓言铁腕打击犯罪是杜特尔特高票当选总统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职演讲中,他承诺打击犯罪的“战斗”不会中断,“但作为一名律师和前检察官,我知道哪些合法哪些不合法,我不会放弃对正当程序和法治的坚持”。

自大选以来,杜特尔特公开呼吁警察对罪犯不要手下留情,必要时就地击毙,他甚至个人出资重金奖励击毙贩毒嫌疑人的警员。根据英国路透社的统计,杜特尔特赢得大选后,菲律宾国内平均每天警察击毙嫌疑人的数量激增了400%。与此同时,杜特尔特还想要恢复死刑。

而这一切都令人权倡导者感到担忧。“杜特尔特需要承担起保护菲律宾人民普通权利和自由的责任,”人权观察组织亚洲分部负责人费利姆·凯恩认为,“他需要成为法治,而非暴力人治,的象征。”

3. 南部叛乱

菲律宾南部,尤其是杜特尔特的家乡棉兰老岛,长期以来一直是穆斯林分离势力和地方叛乱武装的聚集地。尽管政府与当地两大叛军签署了和平协议,但当地依旧冲突不断,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已造成约12万人丧命。

最近几周,菲律宾南部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并斩首两名加拿大人质、绑架多名外国人质。而菲律宾当局虽已加大打击力度,但仍不可能显著减少此类恶性事件。

杜特尔特一直倡议通过联邦主义来实现长久和平,但关于这一体系的细节内容以及该方案能够得到多少地方支持尚不清楚。

4. 保持总统气度

杜特尔特赢得大选后,他的竞选经理彼得·拉维纳曾向记者们保证,杜特尔特在竞选过程中曝出的那些夸张、粗暴的言论不会跟着他一起走进庄严的总统府。

但事实上,杜特尔特自封的“臭嘴”并没有闭上,他继续大放厥词,不仅公开嘲讽天主教主教,还大骂脏话挖苦记者。对此,《时代周刊》评论称:“杜特尔特进化成政治家看来是痴心妄想了。”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