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显法大使:中国将继续帮助肯尼亚培训科技人才 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30 03:23:31

刘显法大使:中国将继续帮助肯尼亚培训科技人才 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发表讲话。(柳洪杰 摄)

中国日报内罗毕6月29日电 (记者 柳洪杰)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当地时间29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表示,中国将继续帮助肯尼亚培训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产业人才,以便增强肯尼亚的自主发展能力。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中国援助肯尼亚人力资源开发培训评估会上,刘大使援引中国谚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和技术转移等途径,中国政府一直在帮助接受援助的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自2010年至2015年,共有11.1万名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前往中国接受培训。具体到肯尼亚,自2011年开始的5年中,共有2065人接受了短期培训,涵盖行政管理、农业畜牧业、经济与贸易、能源与安全、卫生医信息与通讯技术等各个领域。

其中,在2015年共有740名肯尼亚人前往中国接受各种专业培训,这一数字在非洲所有受援国中排名第二,在全球排名第四。另有26名学员获得了中国商务部奖学金,前往中国14所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今年预计将有34人获得该奖学金,其中9名为博士研究生。

40名即将启程前往中国接受培训的学员,以及40多名曾经前往中国接受培训的公务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评估会,其中多人受邀作了经验分享。

刘显法大使:中国将继续帮助肯尼亚培训科技人才 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左二)、经参处参赞郭策(左三)、肯尼亚公共服务部首席行政秘书奥迪恩诺(左一)等人参加评估会。(柳洪杰 摄)

肯尼亚公共服务、青年与性别事务部首席行政秘书格雷斯•奥迪恩诺在讲话中,代表肯政府对中国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她还要求学员们除了向中国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以外,更要学习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态度。

“中国人时间观念很强,他们非常勤奋而且很讲诚信。如果我们公共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能够学得这些优秀品质,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就会取得更大成就。”

她还特意提到,已有21名警察受邀前往中国参加反恐培训,这将大大提高肯尼亚的安全防范能力,提振投资者信心。

此次评估会由肯尼亚公共服务、青年与性别事务部主办,中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协办。当天下午,经参处还邀请了其中50名学员前往由中国路桥承建的蒙巴萨至内罗毕标轨铁路两处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在第八标段会议室举行的座谈会上,施工方向学员们介绍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展望了建成后对肯尼亚整体经济的提升作用。学员们对标轨铁路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非常期盼乘坐首发列车从内罗毕前往蒙巴萨。

在去年12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宣布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方将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与非洲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减贫惠民、等领域共同实施“十大合作计划”。

其中,在工业化方面,中国将为非洲培训20万名职业技术人才,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在人文合作领域,中方将为非洲提供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和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每年组织200名非洲学者访华和500名非洲青年研修;每年培训1000名非洲新闻领域从业人员。目前,中非各领域合作正在顺利推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