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有约翰•列侬血迹的衬衫拍出4.1万美金高价

作者:唐皓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9 17:24:25

沾有约翰•列侬血迹的衬衫拍出4.1万美金高价

1980年8月的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 (实习生 唐皓月) 据《纽约邮报》网站6月28日报道,一件沾有血迹的衬衫以超过4.1万美金(约合人民币272752.5元)的高价被拍卖,而衬衫上的血迹属于前披头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1980年12月8日晚上,列侬在纽约曼哈顿上西区被狂热粉丝枪杀,血迹就是那时候沾染上的。

6月25日被拍卖的这件带血的衬衫属于杰伊·哈斯廷,当年他是达科塔公寓的看门人。列侬在被凶手用枪射中后,跌跌撞撞地穿过公寓大门,倒在哈斯廷的怀里。哈斯廷当时就穿着这件衬衫。

1980年12月8日列侬被杀当晚正好是哈斯廷值班。列侬和妻子小野洋子在为《滚石》杂志拍照并接受电台采访后乘车回到达科塔公寓。患有精神疾病的疯狂粉丝马克·大卫·查普曼已经在那里守了一整天。晚上10点50分,当列侬下车走向公寓大门时,查普曼朝他的背后连开两枪,又朝他肩上开了两枪。

列侬在倒下前喊道:“我中枪了”。哈斯廷赶忙跑过去用自己的制服衬衫捂住列侬的胸口,并报了警。两名警察将列侬紧急送往罗斯福医院,但他最终因失血过多死亡。事件之后,开枪射杀列侬的查普曼被判20年监禁,他曾8次提出假释,但都被驳回。

遗产拍卖行的加里·施勒姆透露称:“杰伊·哈斯廷这些年一直保留着这件衬衫,他也从来没提起过。这事已经尘封多年,现在杰伊老了,他觉得是时候说出来了。”

施勒姆还说,衬衫上残存的血迹可能会令一些人感到惊骇,但这是历史的一部分,自己并不认为把衬衫卖掉是错误或者邪恶的;哈斯廷不是在利用约翰·列侬的死,而是在告诉众人,他是如何在列侬生命最后时刻努力帮助他的。”

除了沾血的衬衫,还有其他一些东西也在拍品之内,其中包括1978年列侬夫妇和儿子西恩签过名的感恩节贺卡,写有“致杰伊,爱你的约翰·列侬和小野洋子”的《双重幻想》专辑副本,以及小野洋子在列侬去世后写给达科塔公寓工作人员的一封感谢信。

(编辑:高琳琳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