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土遭袭:若IS犯案 应和土与俄、以修复关系有关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9 11:21:17

专家谈土遭袭:若IS犯案 应和土与俄、以修复关系有关

6月29日凌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外,警察检查进入机场的工作人员的证件。(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严玉洁) 当地时间6月28日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遭遇恐怖袭击,造成至少36人遇难。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黄日涵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埃尔多安政府对恐怖主义打击不力是土耳其屡遭恐袭的重要原因。

黄日涵指出,此次袭击很可能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所为,不过这仍有待进一步证实。如果真是IS所为,应该跟土耳其与俄罗斯、以色列修复关系有关。土耳其当局此举意味着将加大打击IS的力度,这刺激到了IS的神经。

事实上,土耳其近来频频遭遇恐怖袭击,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其首都安卡拉与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分别遭遇重大袭击。

黄日涵认为,土耳其当局长期以来的政策失误是恐怖袭击频发的根源,可以说是自食恶果。埃尔多安政府此前对打击恐怖主义不够积极,防范和投入力度不够,这是该国频频遭遇恐袭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果土耳其当局仍不加强打击恐怖主义力度,这种袭击事件还会持续下去。此外,对于土耳其而言,打击库尔德武装更加刻不容缓,这才是其心腹大患。

黄日涵进一步指出,这与土耳其的地理位置也有关。土耳其地处欧亚大陆交汇点,IS和其他恐怖团伙通过该国中转到叙利亚等地。因而,它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这些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此外,土耳其国内民族和宗教问题也很严峻,矛盾颇多。其国内的“库尔德自由之鹰”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

此次自杀式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成立应急小组,正在了解中资企业、华人华侨的情况。早在5月16日,中国驻土耳其使领馆就曾发出为期6个月的安全提示:建议中国公民谨慎访土,在土中国公民尽可能减少外出。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