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谈英脱欧:英国应效仿挪威 普通人不会察觉巨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9 11:04:20
奥巴马谈英脱欧:英国应效仿挪威 普通人不会察觉巨变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近日接受了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图片来源:NPR)
 

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8日报道,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近日接受了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长篇采访,部分内容28日公布,其中谈及英国脱欧。奥巴马表示,没有必要对英国退欧“歇斯底里”,长期来看不会有灾难性改变。

奥巴马以挪威作例子,称挪威并非欧盟成员国,但也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挪威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与欧洲和美国立场一致。奥巴马表示,如果英国效仿挪威,其实普通人不会意识到有多大变化。

“我认为,思考这个问题的最好方式是,欧洲一体化工程按下了暂停键。”奥巴马说。他表示,长远来看英国脱欧不会出现灾难性变化,“我不会夸大它,退欧之后的(反应)有点歇斯底里,好像北约已经消失了,跨大西洋联盟正在瓦解,每个国家都匆忙退居自己的一角。但这些并没有发生。”

奥巴马此前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立场一致,支持英国留欧,曾称英国若坚持退欧,将“排到队伍末端”,危及美英长期以来的贸易关系。

美国白宫新闻秘书乔希•欧内斯特(Josh Earnest)28日称,现在谈英国和美国何时能敲定协议还为时尚早,并表示英国不会从美国与欧盟的贸易协议中获益。

美国资深谈判专家、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Michael Froman)已表示,预计在奥巴马离任前一个月,也就是2016年底与欧盟签署合作协议。

在一两年时间内,英国还不会离开欧盟,确保贸易不会立即停顿。欧内斯特表示尚不清楚英国在窗口期是否可参与谈判新协议。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与奥巴马的立场一致,建议英国留欧,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力挺英国脱欧。

投退欧票的英国人普遍对外来移民涌入很不满,符合特朗普的观点。英国退欧公投一结束,特朗普就兴奋表示“太棒了”,他认为自己会借势赢得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

相比之下,奥巴马更支持希拉里。后者一直避免公开就英国退欧表态,直到26日,希拉里在年度市长会议上表示,“纵然美国和英国在经济、政治和人口方面不同,但我们依然有许多共同利益和价值观。就像我们看到许多英国人很失望,美国也是。所以我要努力找到解决经济挑战的方案。”

28日,希拉里对LinkedIn执行主编(Daniel Roth)表示,她对英国公投结果“失望”但“不惊讶”,因为退欧阵营在情绪上占据优势。

(译者:邓笑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