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被逼立即启动脱欧程序 欧盟委员会主席仇恨不列颠由来已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8 10:45:40
英被逼立即启动脱欧程序 欧盟委员会主席仇恨不列颠由来已久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用餐(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6月28日电 英国脱欧公投以“脱欧”派的胜利告终,这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何时启动脱欧谈判成为当前各界关注的焦点。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劳德·容克无意手下留情、步步紧逼英国,要求其立即启动脱欧进程。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6月27日报道,容克之所以向英国施以强压,原因在于他仇恨英国由来已久,二者之间的宿怨甚至可以追溯至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

早餐时喝白兰地、而后当众口角流涎,公开承认与欧盟领导人进行“秘密的、黑暗的”谈论,身陷涉及卢森堡王室的间谍丑闻而被赶下首相宝座……回望容克至今61年来的人生历程,不可谓不“精彩”,如今他又背负上把英国赶出欧盟的骂名。

其实一直以来,容克从未刻意掩饰过他对意图自谋前程的英国的蔑视和厌恶,这种负面情绪据称始自于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他曾公开抱怨英国是一个“兼职欧盟成员”,斥责这种不正常的关系损害了“众人需要齐心协力促进共同繁荣的欧盟共同感”。

英国脱欧公投前夕,“脱欧”派和“留欧”派的民众支持率一度陷入胶着,在此紧要关头,容克却拒绝向英国伸出橄榄枝、劝说英国留在欧盟,他公开表态“退出就是退出”。有分析人士指出,容克这种居高临下、不可一世的官僚姿态树立了一个负面典型,而这种形象恰恰是英国民众拒绝看到的,因此他需要在一定程度上为英国退出欧盟负责。正是因为如此,容克眼下面临引咎辞职的压力。

不过,与其过往遭遇的狂风暴雨相比,对于容克来说,此番因英国脱离欧盟而被要求辞职实在是小事一桩。2013年,卢森堡一家报纸在头版刊文指称时任首相容克酗酒成性,报道称容克在短短两个小时内喝下了“一杯金巴利开胃酒、三杯红酒和三杯意大利茴香酒”。一年后,容克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时,又有英国高官披露“中午过后与容克交谈毫无意义”,“因为他醉得太厉害了,看上去根本无法工作,欧盟总部的人都知道容克喝酒喝得非常凶,我认为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酒鬼”。

加入欧盟委员会之前,容克曾担任卢森堡首相18年。他之所以被迫背井离乡,是因为卷入了一桩震惊全国的间谍丑闻。“闯祸者”是他手下的情报机构,一个只有50多万人口的国家却拥有一支“过分活跃”的情报大军。卢森堡国家情报局被指对公民个人和企业进行大规模窃听和信息收集,就连国家元首亨利大公也没能幸免,不仅成为窃听受害者还被指与英国军情六处定期联络。由此,容克被扣上“忽视对情报机构监督义务”的大帽子,被迫宣布辞职。

(译者:谌融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