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效应:苏格兰欲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伦敦民众要求脱英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5 16:48:45

脱欧效应:苏格兰欲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伦敦民众要求脱英

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24日表示,苏格兰“极有可能”再次举行独立公投。(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25日电 6月24日,英国全民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有媒体发出“联合王国或将解体”的忧虑声音。如今看来,这似乎不是危言耸听。据英国媒体25日报道,苏格兰地区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表示,苏格兰“极有可能”再次举行独立公投。而伦敦民众也高呼要从把首都从英国独立出去。

英国全民公投结果显示,全国有近52%的人支持脱离欧盟。分地区来看,只有三个地区是“留欧”派多于“脱欧”派,其中苏格兰地区和伦敦的“留欧”呼声最高,分别有62%和59.9%的民众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公投决定英国脱离欧盟后,苏格兰和伦敦均出现要求独立的声音。

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24日表示,苏格兰违背自身意愿被迫带离欧盟“在民主上是不可接受的”,她说苏格兰地区政府将开始相关法律筹备工作为第二次独立公投成为可能提供条件。

“显然,第二次公投必须被纳入讨论议程,这件事正在讨论中。”斯特金表示,苏格兰政府将于当地时间25日召开内阁会议,她本人会在28日向议会议员作出声明,“现在苏格兰和英国其他地区之间存在巨大分歧,我感到无比痛惜。我将会尽一切可能、尝试所有选项,让苏格兰民众的投票意愿施行,换言之,确保我们继续留在欧盟、特别是要留在这个单一市场。”

2014年,苏格兰就是否从英国独立举行公投,结果统一派以55%的得票率胜出。但当时苏格兰民主党发表宣言称,如果现实环境与2014年公投时期相比发生了“重大的、实质性的改变”,苏格兰议会有权再次举行公投。显然,苏格兰违背自身意愿被带离欧盟属于宣言中所述的“改变”范畴。

与此同时,伦敦民众也叫嚷着要把首都从英国独立出去。投票结果显示,超过220万伦敦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150万支持退欧。但是胳膊拧不过大腿,全国性投票结果表明退欧已不可避免。伦敦金融城因此遭受重创,股市市值瞬间蒸发数十亿英镑。

现在,愤怒的伦敦人在社交网站上要求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宣布伦敦与英国其他地区分离开来以留在欧盟。一名网友写道:“既然伦敦的大多数人要求留在欧盟,那么大家行动起来吧。伦敦独立留在欧盟!”众多网友纷纷表态支持伦敦独立。“伦敦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我们想要继续留在欧洲的心脏”。“让我们面对现实吧,其他地区的人们不同意留在欧盟。所以,与其在一次又一次的投票中相互反对,不如正式‘离婚’,朝着我们在(欧洲)大陆的朋友进发。”

(译者:谌融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