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了!英国民众非脱不可的四大理由

作者:刘世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4 13:41:14

在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数啊数”后,英国脱欧公投结果终于出炉了,你看,还热着呢。小编我呢,也趁热给大家点评一下这个结果。世间事,皆有因果,那么是什么导致了英国人最终选择脱欧呢?

首先,英国是个小岛,与亚欧大陆隔着一条英吉利海峡,所一直以来,英国民众们对“欧洲人”这个身份就不是很认同,英国历史上有个政策叫“光荣孤立”,是指对欧洲事务置身事外的姿态。孤立一词本有些贬义,但加上“光荣”立刻就有了股骄傲劲儿。这个政策虽然早已作古,但在英国民众的血液中,那股骄傲劲儿却长期留存。

加入欧盟(当时还是欧共体)时,英国便有些犹豫不决、三心二意,最终,还是在巨大经济利益的诱惑下才和欧盟“结了婚”,却留了一手,始终没有加入欧元区。

我对你没啥感情,冲着钱先过吧!

其次,英国和欧盟“结合”后,虽然要缴纳高昂会费,但从欧洲单一市场获益巨大,在进出口贸易方面十分依赖欧盟。所以呢,英国和欧盟的关系虽说不能用甜蜜,但也相安无事很多年。但是,最近几年,英国和欧盟经济本身问题都很多。尤其是,金融危机后,一些欧元区国家降低了贡献额,导致英国贡献比例大幅升高。英国民众难免会犯嘀咕:我们也很穷,欧盟还拿着我们的钱去救那些问题国家。尽管与欧盟的贸易仍然在英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英国民众看到的往往是坏的方面。

可是最近你的财务状况也出问题了,我貌似还要贴补你,还过吗?

再次,政策上,尤其是法律决策上,英国民众不喜欢受欧盟约束。欧盟法律限制太多,五花八门,上至英国驱逐恐怖分子、下至工作时长欧盟都要管。英国现行的法律法规中有53%源自欧盟,而英国人又几乎无法阻止欧盟这些法律。一些英国媒体甚至认为,英国在欧盟中受到了奴役。

你管得也太多了吧,我越来越不能忍你了?

最后,移民问题可能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欧盟东扩以来,英国净移民数量持续增长。这是因为根据欧盟法律,英国必须让所有欧盟国成员的移民入境。而目前,由于叙利亚局势动荡,大量难民涌入欧洲,使欧洲陷入了一场难民危机。英国民众不喜欢这些移民,他们认为这些移民不但挤占了医疗、教育资源,还抢了他们的饭碗。更令英国人不安的是,有些移民进入英国后就犯下暴力罪行,一些恐怖主义也随着移民流混入英国。

跟你没感情、没钱,还要受气,现在连命都要搭上吗?离了吧!

(作者:刘世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