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太海军论坛医学研讨会在上海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6-22 23:19:42

中国日报6月22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 通讯员 莫小亮)由中国海军承办的2016西太海军论坛医学研讨会22日在上海开幕,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美国、中国等13个论坛成员国和孟加拉国、巴基斯坦2个观察员国共60名代表参加会议。

此次研讨会为期2天,以“合作、协同、能力”为主题,各国参会人员将分别围绕“海上灾难医学救援与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潜艇医学救援”和“海上医疗保障能力构建”等主题作学术交流,还将参观海军医学研究所潜艇艇员脱险试验训练舱和500米饱和潜水系统。

海军后勤部王进良副部长在致辞时说,当前,全球特别是西太地区重大自然灾害、海上事故灾难多发频发,严重影响周边国家和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海军和医者,我们有责任保障海上活动安全,拯救人民于危难。只有真诚合作才能密切协同,只有密切协同才能催生能力,希望与会各国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彼此借鉴有益经验,共商西太海军医学协同发展大计,为促进本地区乃至全球海上医学救援水平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海军后勤部卫生局局长刘军在“增强交流互信,共同谱写西太医学合作新篇章”主旨发言中提出“在平时常抓常议、常备不懈,在行动前密切联系、充分准备,在救助时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的三点建议,并倡议“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不断开拓创新。”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大会学术主席、海军医学研究所所长张建介绍了中国海军军事医学发展史,主要研究领域及取得的成果。

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于1988年成立,旨在推动成员国海军间的务实性合作,加强理解与互信,共同维护地区海上安全,中国是创始国之一。论坛以平等对话、自由讨论、自愿申办为原则,分机制性会议、专业研讨会及海上实兵演练三个层次的活动。2016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医学研讨会属第二层次正式活动,是由新加坡海军于2002年提出发起的以海军医学交流为主题的研讨会,旨在加强各国在海军专业医学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主要包括医学交流研讨、医疗救援桌上推演和实兵演练等活动。参加人员一般为海军或军队医院、医学教学科研机构等上校军衔以下的专业人员。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论坛框架下联系最为密切、交流最为活跃、成果最为丰硕的专业研讨会之一,是西太各国海军开展务实合作的有效抓手,为论坛持续深入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4月,中国海军在参加第14届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时提出举办医学研讨会倡议,得到各方广泛支持并最终确定由中国海军承办“2016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医学研讨会”。